header

最新消息

2019-9-10

社會創新發明 –「躍『洞』山城」概念空間設計大賽各組別的冠軍隊伍,早前飛往台北進行為期4日3夜的綠色學習之旅,到訪了當地不同的環保機構及參觀綠化基建,並與八里焚化廠的負責人林韡紘先生作深入交流。衷心感謝各單位的介紹及招待,讓同學們在此行獲益良多,亦成就是次學習之旅啟迪新一代對可持續性發展及實踐本港多元綠色建築方向的美意。

第一天: 北投地熱谷及環保建築 –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並採用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

btr Untitled1

第二天: 慈濟環保教育站及水尾漁港天然岩石群

在慈濟,環保站叫做環保教育站,不是資源回收場,環保志工教育大眾要清淨在源頭,不要只是把資源用了再拿來環保站回收,要在家裡落實環保生活,不要使用一次性的產品,要愛物惜物珍惜資源。在台灣慈濟資源教育站,人們用寶特瓶製作輕軟、溫暖的毛毯,令這些萬年不會融解的塑膠,重獲綠色新生命。

IMG-20190901-WA0006btr btrbtr

第三天: 迪化污水處理廠及再造紙工作坊

迪化污水處理廠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二級污水處理廠,每天的污水處理量,可以高達50萬立方公尺,整個污水處理採用半地下化設計理念,除可防止污水處理臭氣溢散外, 地面另設有三級處理水回收再利用設備,經處理後提供廠區沖洗、植栽用水及民間植栽用水、街道沖洗用水等。

btrrbt IMG-20190902-WA0026rbt

第四天: 八里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及八里焚化廠

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八里廠)座落於新北市八里區下罟村濱海地區,主建築由聞名於世的貝聿銘建築團隊所設計,吸引每年約1萬5千人次參訪,是新北市,乃至外交部指定接待國家級外賓的環保典範設施。每年妥善處理約1/2的本市廢棄物(40萬公噸),並轉換成電能,年發電量2.5億度,能源轉換效能為全國24座焚化廠之冠,約可供7萬戶家庭1年使用。
廠區亦兼具環境教育功能,為已受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其設施完善,包括溫水泳池、太平登山步道、環保(聽海)小木屋、環保夢工廠、魚菜共生、台灣原生植物園區等。其中溫水泳池為全國唯一由綠色能源轉換過程所加熱,其提供每年約3萬人次當地民眾免費使用。另外,八里廠早已從當年的抗爭過程轉換為當地居民的生命共同體之一,除環教設施外,其華美建築更常為婚紗攝影取景所在。

rbtbtr

感言

專業組

Oscar

八里焚化廠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首先,我是第一次有幸參觀焚火廠。始外, 八里焚火廠的經營態度也令我印象深刻! 管理者明白,將心比心,沒有人希望垃圾處理廠在家園附近,因為擔心臭味傳出及影響居住環境空氣。廠方明白這點, 主動跟反對的居民協商, 開放給公眾參觀,並不斷改善營運模式。這種透明且誠懇的方式實在很值得香港學習!

Mica

第⼀次參觀污⽔處理廠,了解到污⽔處理背後的⼯序和繁雜的系統,受益匪淺。污⽔處理廠對社會開放參觀是⼀個⼤眾能夠直觀了解我們⽣活的循環系統的渠道,相信每個⼈在參觀之後對於節⽔環保等等主題都能有⼀個更深刻的了解。

大專組

Sam

參觀了慈濟環保回收站。我能夠從中感受到環保工作及愛惜地球資源對台灣人的重要性。其中,職員讓我們了解到有不少銀髮族風雨不改且不收分毫地協助資源的分類及再造。我認為這非常值得我們欽佩,亦可以提醒我們反思連年邁的長者都可以為環保工作出一分力,我們還有什麼藉口不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綿力呢?

Emily

首天的行程參觀了北投圖書館,其獨特之建築型態及對綠色建築理念之實踐,令我印象深刻,該圖書館坐落於林木茂盛的北投公園內,其船型的建築型態及木質的建築物料,提升了周圍自然環境的融合度, 而圖書館內部豐富的空間設計,提供了 或坐或站或高或矮的閱讀空間,不但充分考慮了讀者的需要,更突顯其尊重差異的態度。

******************************************************************************
2019-7-11

由世界綠色組織(WGO)舉辦的 社會創新發明 –「躍『洞』山城」概念空間設計大賽,已順利完成。以下為所有得獎的專業組、大專組及中學組隊伍編號:

專業組 : PG80  PG87  PG77

大專生組 : TG85  TG79  TG86  TG65  TG89  TG90  TG93  TG94

中學生及毅進/基礎文憑組 : SG67  SG82  SG76  SG57  SG74  SG78  SG81  SG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