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氣候變化

適應氣候變化,旨在減低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負面威脅。適應氣候變化與紓緩氣候變化不同,後者側重於解決引致氣候變化的根本問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氣候變化正為各行各業帶來負面影響,如何處理有關問題,是社會必須考慮的因素。

舉例來說,熱浪是其中一項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根據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2010年發表的研究,本港死亡率與炎熱的天氣有密切關係,當每日平均溫度升至攝氏28.2度或以上時,本地死亡率會增加1.8%。

計劃良好的應對氣候變化措施,可以減少相關風險。有關措施既可以是有系統的酷熱天氣警告,提醒公眾應對即將來臨的酷熱天氣,又可以是加強基礎建設應對暴雨或海平面上升的能力。整個社會亦應協助較易受影響的群組,例如長者或低收入人士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另一些可能出現並與氣候變化負面影響有關的例子,包括由極端天氣或雨水分布不均所引致的洪水或乾旱。因洪水或乾旱所帶來的間接威脅,例如糧食安全問題等,都需要處理。

港府曾於2009年委託顧問進行《脆弱性及適應能力評估》,並找出8個較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範疇:

  1. 生物多樣性及自然保育
  2. 建築環境及基礎設施
  3. 商業及工業
  4. 能源供應
  5. 金融服務
  6. 食物
  7. 衛生健康
  8. 水資源

政府於2007年成立由環境局牽頭的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監察和統籌有關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實施合適的適應氣候變化策略。截至目前為止,政府未有公布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具體管理計劃。

部分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無可避免。世界綠色組織建議政府制定適應措施,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公眾衛生健康、較受影響的一群包括老人、產業及經濟基建。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