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比賽簡介

社會創新發明 –「躍『洞』山城」概念空間設計大賽

背景:

香港地理條件局限
香港自50年代開始,社會和經濟起飛,繼而成為亞洲國際都會,更被譽為「東方之珠」。惟近年受香港山多而平地少的地理條件影響,可發展的土地有限。香港土地總面積約1106 平方公里,當中約311 平方公里(28%)為已建設地區,餘下的72%土地大多為自然資源、環境或生態敏感的地區、丘陵地形等,對土地發展亦帶來極大的困難。由於缺乏土地資源,香港需要全方位的策略去物色合適及充足的可發展土地,以滿足人口上升及經濟增長帶來的需求。

缺乏土地供應
香港土地供應及專責小組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估算香港未來30年的土地需求將不少於4,800公頃,而計及所有已落實或已規劃的發展項目所能供應的3,600公頃,預計香港長遠直至2046年仍欠缺至少1,200公頃用地,即超過60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由於香港土地供應不足以應付本港各方面的需求,因而衍生一系列民生問題,當中包括不斷上升的樓價及租金及高達4.7年輪候公屋的時間等。因此,香港需要改變一貫土地規劃的思維模式,由局限在平面 (2D) 的土地選項討論擴大至立體層面 (3D)。

主題簡介:

配合政府發展岩洞計劃
2018年施政報告〈第五章:置業安居 宜居城市〉提及,土地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元素。要解決市民面對的住屋問題,必須持續開拓土地。早於2011年11月,現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時任發展局局長) 林鄭月娥女士已提出「優化土地供應策略」,提出包括維港以外填海、發展岩洞和善用棕地、農地等六項措施。而土木工程拓展署2017年底公布的《岩洞總綱圖》,列出全港共48個岩洞區適合發展,政府亦正推展將6個政府設施搬入岩洞,包括污水處理廠及食水配水庫等。善用岩洞可為香港的長遠規劃和發展帶來新機遇,並可補充其他短、中期增加土地發展的措施。

配合LED 公共照明系統
街燈是城市大街小巷裡比較低存在感的公共設施,往往因只具有照明作用而被匆匆路過的行人忽視。路政署負責轄下約145,000盞公共路燈、80,000盞行人天橋/隧道燈、高桅桿燈及11,000盞安全島指示燈的營運及保養。為了配合環保政策及節約能源,路政署已為公共照明系統開展「發光二極管(LED)的更換計劃」,大約14萬盞公共路燈將於未來5-7年陸續更換。除了環保節能外,公共照明系統還可以按照不同地區的環境因素而加入多用途設計及美觀的元素,令城市增添美感之餘,亦有利社會的城市發展。

「社會創新發明 – 概念空間設計大賽」已踏入第六年,世界綠色組織期望透過是次活動鼓勵參賽者就迫切的居住問題提出創新的設計及想法,改變以往局限平面的設計限制,利用岩洞的立體空間及山頂區域建設一個環保及多元化的智慧社區及屋苑。為配合智能科技發展的大趨勢,是次設計大賽將增設專業組別,並添加新元素 – 公共照明系統 (路燈) 科技設計大賽,鼓勵參賽者將電子工程技術融入路燈設計。我們期望是次岩洞空間設計大賽能綜合創意、綠色元素及應用性,為香港未來長遠土地規劃及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可行的設計方案。

目的:

  • 提升參賽者對香港土地供應、住屋等社會及環境問題的關注
  • 讓參賽者發揮創意,透過設計善用岩洞內外空間,為香港的土地發展提供機遇
  • 增添(路燈)科技設計的原素,將電子工程原素融入路燈設計,增強有關設計的應用性
  • 將「綠色」概念融入設計,綜合創意、環保及應用性,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