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廢為寶 – 將軍澳家居減廢及廚餘回收試驗計劃


轉廢為寶 – 將軍澳家居減廢及廚餘回收試驗計劃

廚餘問題 解決方案 計劃花絮 參與者感言 計劃專題報道 變走廚餘

7 月 27 日 – 計劃啟動禮

世界綠色組織展開社區參與項目,伙拍將軍澳清水灣半島業主立案法團及西貢將軍澳環保會,今日( 7月27日)在清水灣半島推出「轉廢為寶-將軍澳家居減廢及廚餘回收」試驗計劃,是次計劃更獲得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贊助,以及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支持。在為期60日的試驗計劃,本會派員到屋苑舉辦多場減廢和節能工作坊,並講解目前本港的廢物危機,呼籲居民支持源頭減廢,教導市民「惜食」,減少浪費。同時,為住戶提供免費廚餘回收服務,首200個參與家庭更獲分發廚餘回收桶,把廚餘倒往指定回收箱,及後運往加工處理,轉化為魚糧。這計劃可讓住戶明白源頭減廢的重要性,以及只要把廚餘適當處理, 便可「化廢為寶」,減輕堆填區的壓力。

多位主禮嘉賓主持「轉廢為寶 – 將軍澳家居減廢及廚餘回收」試驗計劃啟動儀式。
清水灣半島居民前來了解廚餘回收試驗計劃,以身體力行來支持減廢。

本港3個策略性堆填區將於未來2至6年爆滿,但近日擴建堆填區爭議,突顯源頭減廢的重要性。本港每日約有9,000公噸的都市固體廢物運往堆填區傾倒,當中的廚餘已有3,600公噸,相當於300部雙層巴士的重量。故此,世界綠色組織今日起在清水灣半島推行的試驗計劃有助推動市民源頭減廢和回收廚餘,以目前每戶每日產生約1公斤廚餘推算,若全數200個家庭支持此行動,為期兩個月的計劃將可回收12公噸的廚餘。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當完成這個以社區參與模式運作的試驗計劃後,下一步會開展第二階段的綠化將軍澳項目,包括與區議員合作推行其他環保計劃,並探討擴大目前廚餘減廢計劃的規模,讓更多居民參與。他期望有關模式,可以成為其它地區的社區參與工作典範,有效幫助應對廢物問題。

報章報道有關計劃,包括新報 (A6版、2013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