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ntor-header1

比賽簡介


香港從一個小漁港,發展至60、70年代的工業社會,至後期以國際金融中心為經濟命脈的大都會,今天,就世界經濟論壇的標準而言,創新才是它的競爭力驅動因素,可是,有分析顯示「創新力不足」是香港經濟發展的5大隱憂之一。

除 經濟問題外,一個社會必然面對不少問題,香港也不例外,貧窮是其中之一。在香港這富裕之都,去年依然約有102萬貧窮人口,1人住戶少於3,600元入 息、2人家庭則不多於7,700元,同時,用以反映基層面對經濟壓力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2013年9月份為110.7,按年升幅5.1%,當中的能源開 支更急升10%,對於基層生活的嚴重影響不言而喻,在收入未能追上通脹的情況下,料有更多人跌入貧窮線,包括能源貧窮,以西方的經驗,能源貧窮意指低收入 家庭的能源開支超出總收入的10%,便屬於活在能源貧窮線下。

此外,全球面臨的氣候變化挑戰亦將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影響深遠,當中包括生產供應鏈、糧食生產、水資源及自然災害,大家實在不容忽視。

作為一間致力「平衡環境、民生、經濟,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非牟利環保團體,眼下發現香港面對以上種種挑戰,我們希望舉辦一個既可激發年輕一代創意,又可為環境和貧困家庭帶來改變的活動,這理念最終促成了「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大賽」的誕生。簡而言之,這活動旨在鼓勵香港學生發揮小宇宙,創造有利環境及改善貧困家庭生活質素的發明,一方面推動創意,同時,體現關愛精神。

2015 – 2016 比賽簡介
2014 – 2015 比賽簡介
2013 – 2014 比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