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君集團 x 世界綠色組織

活動內容

2.1 環保工作坊

青少年參與一連串的環境工作坊,了解香港廢物情況、廢物管理和正確回收等知識。

環保園訪客中心、聖雅各福群會綠色家電環保園、九龍灣回收物料轉運中心等,加強青少年對香港環保業的認識,實踐綠色回收文化。

大使參與有關廢物問題的講座,了解減廢的迫切性

大使親身體驗膠樽分類和清洗,學習正確乾淨回收的步驟

大使參觀回收工場,了解家電回收行業的重要性和舊家電的出路

堆填區模型讓大使明白到源頭減廢刻不容緩

2.2 以物易物

有沒有想過家中閒置的物品可以成為別人的寶物?以物易物正是其中一個渠道,推廣人棄我取,為物品尋得新主人,減少浪費 (Reduce).

每年大學退宿期間,都是棄置廢物的高峰期,垃圾站有一大堆新簇簇,或尚未破損的物件。因此我們於嶺南大學設置「退宿物件收集站」,收集學生退宿時所棄置但尚可使用的物件,實行惜物減廢,並為社區舉辦的以物易物作準備。

我們分別於柴灣、將軍澳、荃灣及黃大仙舉行以物易物活動,綠色 3R 大使於該區擺放攤位,收集市民捐出的物品,為其延長「壽命」,把循環再用的概念實踐至社區。

大使鼓勵市民參與以物易物,更落力講解活動的理念和目標,希望市民能夠積極於日常生活中減少浪費。

2.3 分享環保袋

我們亦透過「一袋傳一袋」活動,鼓勵市民捐贈閒置的環保袋,轉贈有需要的人,令環保袋得以重用 (Reuse)。

各綠色 3R 大使參與製作「環保袋分享站」,親手製作擺放環保袋的木架,學習利用經處理的回收木材,由設計、起稿、打磨、切木板、鑽孔及裝配,一手包辦,一齊為回收行動出力。

經過大家的努力,木架的雛形已成! 8 月份我們在全港不同的社區中心、商場和商業大廈,設立 7 個環保袋分享站,市民可到各個分享站捐出或拿取環保袋,藉此向公眾帶出共用環保袋的概念,宣傳共享、重用和保護環境的訊息。

2.4 廢物升級工作坊

綠色 3R 大使將參與廢物升級工作坊,由導師教授廢物升級的點子,充分發揮創意。

各綠色 3R 大使利用洋蔥皮及廢紙等簡單材料,加上無限的創意,學習天然紥染和編織紙籃的技巧,實行廢物升級,製作成有用的物品。

綠色 3R 大使將在 8 月於社區舉辦同類工作坊,將廢物升級的概念進一步滲透至社區層面,鼓勵市民珍惜資源,積極回收物料 (recycle) 之餘,亦可提升物料的價值。

2.5 綠色嘉年華

我們於 9 月 6 日(星期日)於沙田大會堂廣場舉行綠色嘉年華,透過攤位遊戲、以物易物、環保袋分享站、廢物升級工作坊等,鼓勵市民積極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浪費,並推動社區參與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