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背景

1.1 香港廢物問題:

根據 2013 年的數字,香港有多過 3600 公噸廚餘,但當中有多少由鮮活街市所產生,又有多少食物被棄置到堆填區?

本會於 2014 年 11 月至 2015 年 1 月於個別鮮活街市進行了廚餘及垃圾量調查,調查將廚餘分為蔬果、肉、海鮮及其他四大類別,再將其分為可食用及不可食用兩大種類。調查發現,有 30% 至 40% 為可食用的蔬果,當中包括:

– 檔販整理蔬果時去掉的菜莢
– 賣剩的蔬果及加工製品
– 賣相不佳的蔬果及加工製品

1.2 計劃目的

香港有多達 97 萬人活於貧窮線下[1],他們每天面對巨大的經濟壓力,根據 2010 年數字,部份市民需花費 51% 在膳食開支上[2];但另一邊廂,每天卻有大量尚可食用的食物被倒進垃圾桶。如此的資源錯配,不但會加重堆填區壓力,造成衛生問題,更會浪費資源,令食物「餵飽」的不是基層市民,而是逐步飽和的堆填區。

每天有大量尚可食用的食物被倒進垃圾桶
食物「餵飽」的不是基層市民,而是逐步飽和的堆填區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本會與領展合作展開「食物送出愛–長幼共融新鮮食物捐贈計劃」,召募青少年籌組食物回收隊,到領展旗下兩個鮮活街市 – 包括屯門友愛街市及石籬街市進行食物回收計劃,回收隊收集的食物將會透過當區社區團體的網絡,轉送至受惠者手上,同時達到社區共融的目的。

 

查看相關新聞報導


[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基層家庭開支模式研究」 http://www.hkcss.org.hk/c/cont_detail.asp?type_id=9&content_id=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