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色組織、大新銀行敢動呈獻「地球‧敢『動』行」2022 地球‧敢『動』暨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佈會

調查發現不足一成人 日行30分鐘
低碳生活人人有責 以步代車你我做到

WGOGWPC

(香港,2022年8月4日)世界綠色組織主辦、大新銀行敢動呈獻「地球‧敢『動』行」2022,今年以「為氣候行多步,一同步出新未來」為主題,邀請前港隊游泳代表方力申先生擔任地球‧敢「動」行大使,並與本地著名卡通人物「癲噹」合作,舉辦一系列活動,鼓勵大家敢「動」行,希望喚醒市民關注在新常態下的氣候變化,鼓勵大家以步行代替短距離的交通工具,減少碳排放,並實踐低碳健康生活。另外,今年的活動加設「大新銀行75周年公益挑戰賽」,由5名香港精英運動員擔任減碳隊長號召公衆參加線上步行挑戰,為指定環保慈善機構籌募由大新銀行捐贈達75萬港元的額外善款。

大新銀行副行政總裁、高級執行董事兼集團個人銀行主管王美珍小姐表示:

「作為一間本地銀行,大新銀行關注並支持香港環境可持續發展,希望透過不同途徑,為推動本港社區邁向環保和同低碳生活作出貢獻。本行很高興能贊助「地球‧敢『動』行」這個極具意義的活動,其所倡議為未來環境行多步的理念,與本行『同步 更進步』的品牌理念不謀而合。適逢本行今年75周年,我們特意加入『大新銀行75周年公益挑戰賽』的環節,邀請五位精英運動員大使,透過他們在社交平台的影響力,號召更多香港市民加入他們的步行隊伍,而每支累計超過75萬步的運動大使隊伍,大新銀行向他們支持的個別環保慈善機構共捐出港幣75萬元(每個機構可獲得港幣15萬元),讓各團隊參與者積極減碳之餘更能做善事。」

DSB

活動大使方力申表示:

「很榮幸可以以大使身份支持地球‧敢『動』行2022活動, 今年設有線上線下不同活動可以參與,希望可以有更多人踴躍支持,多走路多運動,一起實踐低碳健康生活。」

其中一位精英運動員兼減碳隊長,香港傑出擊劍運動員江旻憓表示:

是次活動集合大家的力量,一同將步數、減碳量轉化成愛心善行。希望大家可以支持,若五支隊伍分別成功步行75萬步代替駕車,將可以減少合共近600公斤碳排放,相等於27棵10年以上的大樹一年所吸收的碳排放,非常有意義。」

「地球‧敢『動』行城市定向比賽暨嘉年華」

世界綠色組織致力提倡發展綠色城市,秉承以往的成功,將於今年9月在觀塘發現號再次舉行「地球‧敢『動』行城市定向比賽暨嘉年華」。比賽分為競賽組和繽紛組。參賽隊伍需於限定時間內自行制定路線,以最快速度徒步尋找位於東九龍鬧市中各個檢查點,累積最高分數的隊伍,可競逐冠、亞、季軍,獎品總值超過港幣15,000元。

另外,今年選手包的物資也相當吸引,除了印有人氣卡通人物「癲噹」的紀念T恤、毛巾、個人號碼布和其他精美禮品外,順利完成定向比賽的參賽者,更可獲贈Green WALK環保布口罩和電子證書。

詳情及報名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sportsoho.com/pg/match/read/8829269/

「地球‧敢『動』線上行 – 步足減碳大挑戰 」

為鼓勵大眾每日在日常生活中都為氣候多步行,今年特別新增「地球‧敢『動』線上行 – 步足減碳大挑戰 」,由即日起至9月25日,歡迎所有市民透過世界綠色組織的GREEN WALK HK流動應用程式一同參與,締造全民減碳紀錄。

同時,大新銀行並額外贊助舉辦 「大新銀行75周年公益挑戰賽」(「公益挑戰賽」),並邀請活動大使方力申先生與四位精英運動員,劍擊「天后」江旻憓女士、越野跑名將黃浩聰先生、羽毛球名將「黑妹」葉姵延女士和「香港蛙后」江忞懿女士一同參與,化身減碳隊長帶領市民為慈善步出新氣候。

五位減碳隊長將在社交平台上號召公眾加入其隊伍以支持其慈善機構 – 包括:方力申 x 點滴是生命隊、江旻憓 x Green Monday隊、黃浩聰 x 惜食堂隊、葉姵延 x EcoDrive隊及江忞懿 x Redress隊。每隊目標透過GREEN WALK HK 流動應用程式累積超過75萬步,如於9月25日中午前成功達標,大新銀行將捐款港幣15萬元予運動員代表的慈善機構,最多合共港幣75萬元,以支持各個環保機構推廣可持續生活方式。

DSB

今年「地球。敢『動』線上行 – 步足減碳大挑戰」,除了公益挑戰賽外,還設有個人挑戰賽、企業及機構挑戰賽。所有參加者均可獲電子證書,在個人組別,步數最高的首十名參加者,更可獲得印有人氣卡通人物「癲噹」的紀念T恤、毛巾、Green WALK 環保布口罩、電子證書及其他精美禮品。

詳情及報名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wgo.org.hk/greenwalk/tc/carbon_emissions_reduction.php.

香港人步行習慣調查

經過酷熱的七月,大家越來越關注節能減碳。多步行少乘車,正是減低碳排放,為地球降溫的好方法。然而,世界綠色組織早前的一項調查卻發現,港人步行的日數越來越少,僅得7.8%的受訪市民每周七天步行至少30分鐘,情況令人憂慮。

世界綠色組織為進一步了解港人的步行習慣和對氣候變化的看法,早前委託精確市場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於今年6月以街頭問卷形式,成功訪問50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結果顯示,僅得7.8%的受訪市民每周七天步行至少30分鐘,數字持續下跌,較去年的8.4%再減少0.6%。近兩成的市民每周平均兩天步行至少30分鐘。一周內沒有一天可以步行至少30分鐘的市民幾近一成,反映出港人每周步行的時間嚴重不足,情況令人關注。

DSB

雖然有12.4%受訪者表示,在疫情期間步行較以往多,可惜仍有86.6%人步行與坐交通工具的比例沒改變。近三成四的受訪市民指出,趕時間或省時是選擇乘坐交通工具的主因,其次是拿着重物或大型物件難以步行,佔22.4%。另有一成五受訪市民認為天氣因素會影響是否步行,若太炎熱、寒冷、或下雨時都會坐交通工具。

全球暖化,人人有責。可是調查結果顯示,只有7.6%受訪市民認為自己要為氣候變化負上責任。反之38.8%人認為政府責無旁貸,23.8%人則覺得應該由運輸業負責。

DSB

可幸的是,受訪市民都感受到極端天氣如熱浪、暴風雨、旱災等帶來威脅,絕大部分人均願意改善生活習慣,四成受訪者會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但較去年下跌15.4%;另有38%人會減少使用冷氣機,則較去年上升16%,這次僅得16.2%人表示會減少乘坐短途車。有64.4%的被訪者表示,即使疫情完結,亦不打算在未來一年乘坐飛機外出旅行,此舉亦有助減少碳排放。

DSB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已迫在眉睫,香港特區政府當然要肩負重任,必須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節能減碳。可是面對氣候變化加劇,市民也不能獨善其身,大家應合力一同改善生活習慣,減少碳排放。」

他續稱,

「香港交通非常方便,即使路程短,不少市民都會乘車,代價卻是增加碳排放。調查顯示天氣是市民考慮坐車的第三大因素,天氣越炎熱,大家越傾向坐車代步,碳排放便越多。全球極端天氣又因高碳排放量而越趨頻繁,結果氣溫越來越高,天氣越來越熱,大家更抗拒步行,最後演變成惡性循環,令人非常擔憂。」

余博士期望透過舉辦「地球‧敢『動』行」,積極鼓勵大家多步行,改善惡性循環。他指出,

「運輸是香港第二大的碳排放源。從今天起,我們應該從個人做起,建立低碳綠色生活習慣。步行不但有益身心,更是零排放零污染,我們希望市民改變日常出行模式,多步行少坐車,減少碳足跡,務求2050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

 

 

關於大新銀行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大新銀行」)為香港上市公司大新銀行集團有限公司(HKG:2356)旗下全資附屬銀行。大新銀行植根香港75年,一直憑著「以人為本」的精神為客戶提供優質銀行產品及服務,並不斷推動「同步 更進步」的企業理念,與香港、大灣區至更廣泛地區的客戶共同成長。憑藉多年的銀行業務經驗及穩固基礎,大新銀行業務範疇覆蓋零售銀行、私人銀行以至商業及企業銀行等專業服務。近年大新銀行更積極投資於銀行產品及服務數碼化,與香港智慧銀行發展和推動金融普及的趨勢同步前進。

除上述香港銀行業務外,大新銀行亦全資擁有大新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澳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 司和安基財務有限公司(OK Finance),並為重慶銀行策略性股東,持股量約13%。大新銀行及其附屬公司於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共有約70個業務網點。

關於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一個獨立、非牟利的嶄新環保團體,致力關注保育及與環境有關的民生和經濟議題,提供整合的三赢方案,推動綠色低碳社會。

組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深入完善的社區工作,與公眾分享研究成果,提出建議,旨在提升環境質素、改善市民生活、加強市民環保意識,並推動綠色經濟。同時,世界綠色組織會就社會各階層,尤其弱勢社群的生活需要,推出與環境相關的扶貧項目,回應因環境變化而引起的社會矛盾,創造綠色經濟機遇,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thewgo.org/.

傳媒垂詢,請聯絡:
Wasabi Creation Ltd.創意無限公關推廣公司
Ms Antonia Wong                            Ms Jenny Lau
電話:2811 4900 / 9484 4378         電話:2811 4900 / 9040 0988
電郵:antonia@wasabic.com.hk     電郵:jenny@wasabic.com.hk

世界綠色組織
余遠騁博士 行政總裁
電話:2391-1693 / 9041-3527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歡迎傳媒朋友到以下網址下載「地球‧敢「動」禮暨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布會」照片和圖片說明: https://bit.ly/3oPJQe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