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日耗逾 6,500 萬張紙手巾 不能回收的「紙」塞爆堆填區
世界綠色組織推「惜紙行動」及「惜『紙』一天」
籲各界工商與市民齊惜紙

廢紙不只於重量上連續 4 年成為都市固體廢物的第二大成分,其百份比亦有上升。根據世界綠色組織進行的調查推算,港人平均每日便消耗逾 6,500 萬張紙手巾、近 3,000 萬張抺手紙及近 1,000 萬張濕紙巾,估計合共重近 176 公噸,相等於近 12 架巴士的重量,可見港人耗紙量驚人。更不幸的是這些「紙」不能回收,會全被直送堆填區等「吽臭」。故此本組織呼籲全港市民、大中小企業及商戶參與「惜紙行動」及「惜『紙』一天」(http://wgo.org.hk/papersaving/tc/index.php),齊齊減少用紙,將香港推動成為綠色都市。

根據環境保護署 《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2014 年被送往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中有 1,922公噸為廢紙,約佔都市固體廢物的 20%,至 2015 年上升至每日 2,257 公噸,其比率亦上升至 22%。於 2016 年所佔的比例雖然一樣是 22%,但每日廢紙棄置量卻上升了 187 公噸,達至 2,444 公噸/日。 2017 年的廢紙量不只是百分比上升至 24%,每日棄置量亦增加至 2,532 公噸,多了 88公噸/日,足見問題嚴重性。

濫用紙手巾成習慣 街外家中亦照用

世界綠色組織委託精確市場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於去年 8 月中至 8 月底於全港街頭,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 500 名 18 歲以上的香港市民,以進一步了解港人的用紙習慣。經常外出用膳的港人,亦慣於用膳時使用紙手巾[1]清潔嘴巴、餐具及椅子,結果發現完全不用紙手巾的只有 0.6%,逾半(即57.7%)的受訪者平均每日使用 2-4 張紙手巾,其次有 18.1% 受訪者會平均日用 5-7 張紙手巾,每日用 8-10 張的受訪者亦有 8.1%。雖然比例不高,但每日使用多 11-15 張,甚至多過 15 張紙手巾的受訪者亦分別有 3.2% 及 2.8%。

更可惜的是,市民將這個習慣「延續」到家中。即使在家中用膳,40.3% 即最多受訪者,平均每日使用 2-4 張紙手巾,其次分別有 15.5% 受訪者平均日用 1 張及 5-7 張紙手巾。令人意外的是與外出用膳時相約,有 8.1% 受訪者在家用膳時,平均每日亦要使用 8-10 張紙手巾。另有 3% 受訪者,日用 15 張以上,較外出用膳時使用 15 張或以上的受訪者更多。反之,要日用 11-15 張紙手巾的卻較外出用膳的少,只有 2.8%。

根據調查結果推算,港人單是外出用膳,每日平均便消耗了逾 3,470 萬張紙手巾。即使在家亦「不遑多讓」地平均每日消耗了逾 3,040 萬張紙手巾。將兩者相加,即港人每日平均消耗高達逾 6,510 萬張紙手巾,相等於逾 4.4 架巴士的重量[2],即平均每人每日用 8.74 張紙手巾[3],多於一包紙手巾[4]。調查還未包括用膳以外,如平時抹汗及抹面等紙手巾使用情況。事實上,根據環保署《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 二零一七年的統計數字》,2,532 公噸的廢紙中,有 4 成多是紙巾及紙袋等紙料廢物。

抹手紙及濕紙巾問題同樣嚴重

但問題並不限於紙手巾,還有抹手紙及濕紙巾。根據同一調查顯示,47.5% 受訪者於平均每日使用 2-4 張抹手紙於洗手後抹手,21.2% 受訪者平均日用 5-7 張,12.3% 則日用 1 張。較高「用量」者,即平均每日使用 11-15 張及使用 15 張以上抹手紙的受訪者則分別佔 1.6% 及1.2%。按此推算,港人平均每日便用了逾 2,900 萬張抹手紙,總重量達 59.3 公噸,相當等於約 4 架巴士的重量。

就使用濕紙巾方面,儘管調查發現,有40.8%受訪者是完全不使用濕紙巾,但仍分別有 19.7% 及 16.2% 受訪者平均每日會使用 2-4 張及 1 張濕紙巾。平均每日使用 11-15 張及多過 15 張濕紙巾的受訪者則有 0.2% 及 0.4%。雖然看來數字不高,但按此推算,結果顯示港人平均日耗逾 980 多萬張濕紙巾,總重達 49.96 公噸,約等於3架半巴士重量,每人每日平均用了 1.32 張濕紙巾。

既不能回收 亦難以分解

然而最大問題是上述「紙」類均不能回收。除了基於衞生問題,致紙手巾、抹手紙及濕紙巾均無法回收,抹手紙及濕紙巾還因為成份問題而難以回收及再造。為了強化堅韌度,大部份抹手紙均於生產過程中,加入了不易分解的物質。部份可分解的抹手紙,又會於分解過程中,產生溫室氣體甲烷,加速全球暖化。

同樣地,為了讓濕紙巾更堅韌及更多功能,當中加入了膠質、化學品及香料等[5],致無法被生物降解及再造。即使紙手巾能於短期內分解,但為了令紙手巾柔軟,亦有生產商會於製造過程中加入化學柔軟劑。大家不能確保這些當這些化學劑於埋於土下或分解時,會否對環境造成影響。

對紙類回收存誤解

然而不少市民仍對錯誤理解回收問題。以抹手紙為例,儘管有 3 成多(即 32.8%)受訪者知道抹手紙是完全不能回收,但仍有逾 6 成 6(66.2%)受訪者仍誤以為抹手紙可以回收;當中分別有 45.4% 受訪者誤以為只要抹手紙乾淨便可以回收,有 15% 誤認為抹手紙可以完全回收,甚至有 5.8% 誤以為抹手紙不濕便可回收。反映港人對「紙類」回收認知仍有不足。

再者,濕紙巾被沖入污水道,更會與油脂類廢物「結合」造成瘀塞。去年便有報道指英國泰晤市河被濕紙巾「塞爆」致河床變型,當地一個環保組織於清理上址一處 116 平方尺地方時,撿起近 5,500 件濕紙巾,較 2017 年增加了近千件。同樣為此頭痛的還有澳洲,當地估計每年便得花 1,500 萬美元,只為從污水處理及泵房中取出濕紙巾。可見抹手紙和濕紙巾對環境及經濟的禍害。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本組織過去兩個相關調查,均發現商界對減少供紙存在疑慮,事實卻不盡然。如 2016 年的「洗手間乾手習慣問卷調查」中逾 6 成受訪公司及管理公司[6],因擔心被顧客投訴,而對減少使用及供應抹手紙有顧慮。2017 年的「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則反映,逾 9 成受訪者[7]不會因商場或公眾地方,沒有提供抹手紙而設訴。今年調查則有 75.7% 受訪者接受餐廳堂食時不提供餐紙巾。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調查反映不少市民願意為環保出力,只是欠缺少少推動力。希望透過今次活動,市民會主動逐步減少用紙。他續指,

單是『惜紙一天』——暫停使用紙手巾、抹手紙及濕紙巾一天,便能為地球減少排放 244 噸溫室氣體 ,相當於超過 1 萬棵樹一年的碳中和量 。希望大家,不論是個別市民、大中小企業及商戶一起由今日開始『惜紙』、減紙,並承諾參與 7 月15 日(星期一)的『惜紙一天』,共建綠色香港。

余更表示,很高興活動率先獲得佳能香港有限公司及 BCT 銀聯集團參,同時獲香港理大學擔任計劃的技術顧問。歡迎大家由今日開始,到以下網站 http://wgo.org.hk/papersaving/ 免費登記。

主禮嘉賓環境保護署 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空氣科學) 梁啓明博士藉着活動機會,再次呼籲港人,

揼少啲! 慳多啲! 咪嘥嘢! 大家記得,報紙、辦公室紙、同埋紙皮,都可以回收,千期唔好整濕佢哋,乾浄回收無難度,相信大家都一定可以做到。

另外,同場嘉賓亦紛紛分享各學府及公司的「惜紙」大法。其中是次計劃技術顧問,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校園可持續發展處處長陳秉德先生便表示 :

理大制定多項環保及校園可持續發展政策,在校園發展和日常運作上均秉持可持續發展原則。為鼓勵學生和教職員承擔關注環保的責任,培養善用資源的良好習慣,理大於 2017 年訂立『減少用紙政策』,以求減少使用、重複使用及循環再用紙張或相關的消耗品。

而 BCT 銀聯集團首席資訊總監盧志鵬則表示,深明本港強積金系統不少行政程序仍然「以紙為本」,他計每年幾千萬宗行政交易中,六成多仍然是紙本。他表示,

該集團一直重視可持續發展,銳意把核心的工作流程數碼化 (digitalization),並一向鼓勵客戶選用『無紙』方案,為僱主推出網上登記服務、電子供款、善用僱主網站查閱記錄外,更鼓勵僱員善用 e 平台,即網絡、手機應用程式管理戶口。

另外,佳能香港有限公司總監及總經理陳志剛先生亦表示,科技可協助大家減少用紙,

如善用一些輸出管理方案 ,便能使用家更有智慧地列印,避免不必要損耗及節省營運成本。包括可預設打印限額(打印數量)或雙面打印、安全列印、可隨時刪除或調整打印數量,降低誤印。 透過詳細的打印統計報告,讓員工了解個人打印習慣,進行審視並提出建議。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2991 9119
電郵:noelwong@thewgo.org


[1]  包括袋裝紙手巾、盒裝紙巾、食肆提供的餐紙巾,但不包括廁紙
[2]  按每張紙手巾重 1.0208 克、抹手紙重 2.0317 克及濕紙巾重 5.0852 克計算
[3]  按政府統計處資料,2018 年全港 人口為 7,451,000 計算
[4]  以一包有 7 張紙手巾的包裝紙手巾計算
[5]  如甲醛、苯氧乙醇防腐劑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phate,SLS)
[6]  總數受訪公司為近 80 間
[7] 是次調查有 545 名 18 歲以上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