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色組織 與 獅子山青年商會 合辦 「停用抹手紙關注日──新聞發佈會暨嘉許禮」

今年世界綠色組織與獅子山青年商會再度攜手進行「2017年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調查,發現受訪者反對食肆、酒店及商場洗手間等公眾場所,因環保而不提供抹手紙的數目較去年減少1成。另外參與「減少使用抹手紙約章」的公司中,有個別公司最高可減少7成的抹手紙使用量,足證商界與市民一起努力,便能減少濫用抹手紙情況。

兩組織繼去年五月聯合公佈的「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調查發現本港濫用抹手紙成災,本港日棄40架雙層巴士重的抹手紙[1],令全城嘩然後,一直跟進情況,並於去年底再發表「洗手間乾手習慣問卷調查」發現,逾6成的受訪公司,因為擔心被用戶投訴,而對減少供應或使用抹手紙存在顧慮。惟仍有80間商場、商業大廈、工業大廈、住宅會所及辦公室等願意參與「減少使用抹手紙約章」,承諾減少使用1成或以上的抹手紙。

三位環保大使分享環保心得
三位環保大使呼籲大家參加停用抹手紙關注日

為了嘉許這一年來,一直以行動支持減少使用抹手紙的各界人士、義工、機構及商業團體,兩會邀請了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郭黃穎琦女士,出席今日假西九龍中心舉行的嘉許禮,並與各界代表回顧一年的相關活動、舉辦食肆環保體驗月啟動禮。

兩會、環保署副署長郭黃穎琦與一眾嘉賓的大合照
兩會公佈2017都巿人使用抹手紙習慣數據分析,圖右為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余遠騁博士,圖左則為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永俊先生

為了進一步了解情況,於今年7-8月初,獅子山青年商會動員分別於銅鑼灣街頭及網上進行「2017年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545名18歲以上人士。出現不少令人意外的結果。

今次調查便發現4成受訪者已經知道抹手紙是不可以回收,較去年輕微增加了3%。令人意外的是同時有6成受訪者誤以為抹手紙可以回收,較去年增加了14%。另一方面,今年調查有較多受訪者,佔31%認為抹手紙是不可以分解,較往年的13% 多了18%,但與去年相約,有69%受訪者(去年為68%)認為抹手紙可以分解,反映有關教育活動必須持續。

誠然,除了基於衞生問題,致抹手紙不能回收及再造。而且大部份抹手紙於生產過程中,加入了強化其堅韌度的物質,不易分解,有部份可分解的抹手紙,又會於分解過程中,產生溫室氣體——甲烷,加速全球暖化。即濫用抹手紙會對環境造成無可估計的污染和傷害,後果不容忽視。而且製造1噸的抹手紙需要砍伐17棵樹,及污染2萬加侖的水,不容置疑,現時數以萬噸計的抹手紙將間接令無數樹木消失,亦製造大量污水。

兩會將八月十四日定為停用抺手紙關注日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副會長王黃文瀚

儘管去年年底的「洗手間乾手習慣問卷調查」發現,有逾6成受訪公司及管理公司(總數受訪公司為近80間),因擔心被顧客投訴,而對減少使用及供應抹手紙有顧慮。惟「2017年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反映,逾9成受訪者不會因商場或公眾地方,沒有提供抹手紙而設訴,同時近9成受訪者表示,到這些地方時,不會主動索取抹手紙。而且相比2016年的同類調查^,受訪者反對食肆、酒店及商場洗手間等公眾場所,因環保而不提供抹手紙的百分比,由去年的19%減至今年的9%,證明市民普遍接受減少使用抹手紙。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永俊先生致辭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永俊先生鼓勵大家用手巾代替抹手紙

再將去年五月的調查結果與今年的相比,我們亦發現不少令人欣慰的結果。估計全港每天使用抹手紙數量為44,397,432張*,一年則為16,205,062,385張,全年抹手紙總重量估計為27,330噸(相當於1,709輛雙層巴士),較2016年減少19%。

另以今年估計,每人每日平均使用抹手數量#,約由7.5張減至今年約6張,人均減少了1.5張/日。而且於公共洗手間如廁及洗手後,今年亦較多受訪者,合共35%受訪者選擇用自備手帕及乾手機等方法乾手,較2016年的23%增加了12%。相對地選擇使用抹手紙乾手的受訪者亦有減少,即由2016年的69%,減少至今年的57%,減幅達12%。

同時本會跟進去年12月應邀參加了「減少使用抹手紙約章」的商場、商業大廈、工業大廈、住宅會所及辦公室等,合共80間參加公司,了解他們要實踐今年一月至六月,要較去年同期減少使用一成抹手紙承諾上所遇到的困難和情況。在34間公司的回覆中,其中近6成機構表示已經「達標」,即減少使用抹手紙10%或以上。

環保署副署長郭黃穎琦
環保署副署長郭黃穎琦

當中近1成半的參與公司更減少使用抹手紙高達3成,其中兩間成績較突出的公司,分別減少使用抹手紙逾7成及近5成。少數公司更積極回應減少使用抹手紙,正逐步替旗下洗手間安裝乾手機,以取代抹手紙。

為了進一步推廣商民合作,兩組織又成功邀請了300 間食肆,計劃將「減少使用抹手紙約章」的貼紙,張貼於逾1,000個點及洗手間當眼位置,提醒市民「抹手紙不能回收 使用前請諗一諗」,以落實減少使用抹手紙。

食肆環保體驗月啟動禮
香港花式跳繩會代表隊表演

世界綠色組織余遠騁博士表示:

儘管現時使用抹手紙情況有所改善,但製造一噸抹手紙,需要17棵樹及污染2萬加侖水計算,按2017年的估計,本港一年使用的抹手紙,等於砍伐了逾464,600棵樹及耗用54,600加侖水,數字仍屬驚人。所以我們同時希望大家逐步減少使用抹手紙,做到這個活動口號『救救地球,一張就夠』,既可以幫到地球,亦幫到自己。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永俊補充:

雖然活動屬於自願參與性質,但我們好想傳達給市民的訊息是,只要大家停用抹手紙一天,即減少近75公噸(約5 輛巴士重)抹手紙,便能為地球『救回』逾1,200多棵樹木及150萬加侖水。所以我們宣佈翌日(即8月14日)為『停用抹手紙關注日』,呼籲各界,包括商場、食肆及市民參與,於當日停止供應抹手紙。希望大家積極參與!

備註:

^ 調查方式於2017年巳作出調整,数字只供參考
*另安排輔助性小型調查估計10張以上用量以助估計, 此乃估計並存在誤差
# 由於樣本限制及所得数據未按全港人口年齡及男女比例作出相應調整,此乃估計並存在誤差

 

成立於1971年,為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成員之一。國際青年商會以培育青年人發展領導才能、社會責任為宗旨。憑著年青人的幹勁,透過各種周詳的工作計劃和訓練,令參與者可在造福社會的同時,得以改善個人素質,為豐盛人生和正確價值觀奠基。網址:http://www.jcilionrock.org.hk/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http://www.thewgo.org/

是日新聞圖片: https://goo.gl/T2hTtb

傳媒查詢:

獅子山青年商會
社會發展董事 林卓峰先生
電話 : 9727 5279
電郵 : jackieisis@gmail.com
世界綠色組織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 2991-9126
電郵 : noelwong@thewgo.org


[1] 根據環保署2013年都市固體廢物概要中日均棄置固體垃圾量為9,547噸,而抹手紙佔7%推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