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 • 敢『動』日」 2017
一眾官員主持敢「動」禮
倡港引「綠色步行指數」助發展步行城市

為推動香港成為綠色「步行城市」,世界綠色組織繼往開來,於今日假中環遮打花園再次舉辦環保步行活動「地球 • 敢『動』日」 2017 ,向市民推廣以步行代替乘搭短途車的好處。為隆重其事,大會特別邀請環境局局長 黃錦星先生、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 蘇偉文教授、天文台航空氣象服務科助理台長 劉心怡小姐、星級嘉賓 森美、星級主持 伍家謙及星級吉祥物嘉賓 大嘥鬼,聯同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一同為地球 · 敢「動」日 2017 主持敢「動」禮。

同場,余博士更公佈另一條市區路線(旺角銀行中心至櫻桃街公園)的「綠色步行指數」予公眾參考,倡議香港引入「綠色步行指數」,有助香港發展為「步行城市」,並呼籲大家以步行代車,以減少空氣污染及碳排放,對抗氣候變化,亦對大家健康有益。

今屆活動更首辦「瀕危動物扮『野』步行大賽」,邀請多間小學的學生參與,在專業設計師協助及教授下,設計及製作扮「野」面具,藉此激發小朋友的創意,同時引起人們關注氣候變化對瀕危的物種的影響。活動同時舉行綠色市集,包括備有 STEM 元素即科學 ( Science ) 、科技 ( Technology ) 、工程 ( Engineering )及數學 ( Mathematics ) 元素的攤位,邀請了 10 多間機構開設共 20 多個攤檔,開放予公眾參與,吸引了大批市民到場參加。

旺角銀行中心往櫻桃街公園得 63 分 情況仍需改善
世界綠色組織今年首創「綠色步行指數 ( Green WALK Score ) 」先導計劃,期望為公眾提供一套客觀量度路面「好行度 ( Walkability ) 」的參考工具,改善社區方便步行措施及提高市民步行的意慾,讓香港落實成為「步行城市 ( Walkable City )」。繼上月公佈了由銀行中心到京士柏公園及遊樂場一段路的「好行度」後,世界綠色組織於敢「動」禮上,公佈新一輪「綠色步行指數」的測量結果。根據世界綠色組織研究員早前於旺角銀行中心往櫻桃街公園一段路(1)取得的數據,得出該路線的「綠色步行指數」為 63 分。一般情況下,50 – 60 分屬中等指數,低過 50 分則是欠理想,所以上述 63 分的綠色步行指數只屬中等,仍有改善空間,要吸引更多市民步行,必須改善現有設施。

倡引入指數助市民參考及發展步行城市 籲「以步代車」環保兼有益健康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早前有新聞報道指,空氣污染可殺人,證明空氣污染問題嚴重,亦可威脅市民健康。然而,現時本港環保署空氣監察站數目有限,一般每區只有一個監察站,只能收集該站附近的數據,始終未夠全面。有機會使市民暴露於污濁空氣及危險中,尤其對患有哮喘、呼吸系統疾病的市民的威脅更甚。

而世界綠色組織推出的『綠色步行指數』,其中一個評分指標便是量度個別街道的 PM 2.5 數值,提供多一個參考予市民,選擇空氣較佳、對健康較好的步行路線。」同時,世界綠色組織希望呼籲大家「以步代車」,以步行代替乘搭短途車,一來可以減少空氣污染及碳排放,對抗氣候變化,亦對大家健康有益。

余博士續稱

繼早前本會公佈的「港人步行習慣調查」調查亦顯示,受訪的 505 位 18 歲以上的成人,有近 3 成 3 的受訪者未能達到康文署定的「基礎指標」(2),較去年的逾 2 成半多,可能與市民較常選擇其他運動有關。近期又有研究指疾病年輕化,年輕人是社會重要資產,他們的健康情況固然重要。加上統計處指人口老化速度將於未來 20 年顯著加快,65 歲以上長者比例(3)由去年的 17 %,急升至 2036 年的 31 %,增幅逾 8 成。所以不論年齡,為大家健康,應每星期至少三次,進行三十分鐘或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如急步行,有助改善健康。否則如市民健康每下愈況,亦會對社會醫療構成沉重壓力,故應積極推廣步行作為恆常運動。

除了要市民明白步行的好處,本會亦希望透過公佈『綠色步行指數』,改善步行的客觀環境;包括良好道路設計、廣泛綠化程度及配套設施,才能吸引市民多步行。當然身處戶外,人於步行時感受到的舒適度會受很多不同因素影響,包括氣溫、風速、濕度、個人衣著,甚至路面情況等,難以一概而論(詳細的評分指標可參考附件一)。

綠化與空氣質素相關 盼街道增加綠化帶
此外,世界綠色組織於測量「綠色步行指數」時亦發現,綠化與空氣質素有關。一般情況下,綠化面積越大,空氣質素便較佳。因此,世界綠色組織期望未來街道有更多綠化帶,如於行人路面加種樹木,即使地面空間不足,亦可考慮於燈柱特位置,加設盆栽,既能過濾污染物,同時亦可減低太陽輻射,樹木更能為行人提供遮蔭的地方。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新聞稿由Wasabi Creation Ltd. 創意無限公關推廣公司代發出。如有查詢,請聯絡:
Ms Azalea Yip 電話:2811 4903 / 9517 1793 電郵:azalea@wasabic.com.hk
Ms Christy Ng 電話:2811 4903 / 6579 0257 電郵:christy@wasabic.com.hk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 2391-1693
電郵 : 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 2991-9119
電郵 : noelwong@thewgo.org


[1] 路線由旺角銀行中心出發,經西洋菜街到達登打士街後,沿登打士街往渡船街方向,到達櫻桃街公園為止。
[2] 即每星期至少三天,每天累積最少三十分鐘或以上的中度和以上強度體能活動
[3]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