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政府公布上網電價

政府將於日內公布「上網電價」內容,並向立法會提供相關文件。本會認同相關電力的定價、回報年期及檢討年期,加上有關光伏系統(即太陽能板)價格已大為下調,維修及保養費亦不高,相信計劃具有吸引力,惟尚有不少阻力。而且除了「開源」;推廣再生能源外,亦不能忽視「節流」;即減少市民及企業用電。最重要是政府必須確定不能因而「放過」違規建築的立場。

電價及回報期等屬合理範圍
根據政府方案,每度上網電價將定為$3-$5,預計回報期將由現時的約30年縮短至10年,相對英國及台灣等20年的回報期為短及合理。加上太陽能光伏系統的價格近年不斷下調;單於2010-2015年間,便已累積下調77%,一般民用系統設備成本由一萬多至數萬元不等,主要視乎面積而定。相信對市民具有一定吸引力,惟礙於本港地理環境,相信計劃初期,反應不會太熱烈。

鑑於系統越小,成本越高,故補貼亦會越高,外國均會將上網電價分級。雖然英國會將電價細分為11級[1] ,日本及台灣則分別分作4及5級,惟外國地方及光伏系統規模遠較香港大,故香港使用三級制是較切合本港情況。承上文提及,組件售價不斷下調,故各國亦會定期檢討上網電價。現時日本及台灣均是每年檢討上網電價,故港府現時每年作出檢討亦算合理,否則可能造成擾民及額外行政費用。

密切關注對電費影響
儘管現時未能掌握具體安裝數字,惟由於政府沒有為此提供資助,主要透過向企業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作補貼,相信對企業吸引力有限,無疑會對未來電費構成加價壓力,所以本會將繼續密切關切計劃對未來電費的影響。但同時本會估計受本港建築物所限,只有小部份民居及商業大廈可安裝再生能源設備,所以最終對整體電費影響將不足1%。

提及「可再生能源證書」作補貼,本會擔心或有企業會將購買證書的支出視出企業社會責任或慈善支出,致減少原來的相關預算,影響坊間社會、慈善及環保服務。期望企業能將購買證書的支出撥入行政及營運費用。

要避免雙重資助
另外,基於希望更多地方安裝光伏系統的願景下,學校天台將會是目標安裝地點之一。惟鑑於現時不少資助學校均已設有光伏系統,政府必須先釐清及跟進,該等學校可否參加上述計劃或如何利用所賺得的電費等問題。同時要考慮未有安裝光伏系統的學校,可否向綠色及自然保養基金申請資助安裝。該局必須於釐清上述情況及加以規管,否則會變相出現以「公帑」雙重資助學校的情況。

必須注意相關條例
於推動再生能源的同時,亦要注意安全,所以本會建議政府不能以此為違規建築提供豁免。為免出現如台灣般因僭建而爭拗8年,本會建議由環境局牽頭與建築署及發展局商討,於市民安全及守法的大前提下,提供彈性處理,於僭建及推行可再生能源兩者中取得平衡。

本會亦應提醒市民留意相關建築條例,如村屋天台建築物高度不能超過1.5米。除此之外,雖然相關設備安裝簡單,惟安裝時始終涉及電力及兩電供電網,安裝後亦需由兩電進行測試,確保設備不會影響供電網。所以於技術及安全問題上,個別市民難以自行安裝,必須要委托相關承辦商進行。同時本會提醒市民,基於兩電的《管制協議》生效日期不同,上網電價的生效日期亦不同,而計劃生效期前所產生的再生能源,將不會上網,只可自用。

維修及保養成本低
現時太陽能發電技術已十分成熟,品質亦有保證。坊間大部份的光伏系統,均經過測試,可以抵禦5,400帕(Pa/Pascal)的壓力,足以應付如黑雨及十號颱風等惡劣天氣。一般使用年期亦有十年或以上,質素佳者更可使用長達25年。不少廠家更提供保證,指使用25年後,有關組件輸出表現不會低於8成。

故光伏系統保質期內的維修及保養,主要用於清潔或維修光伏系統、檢查接線、逆變器及其他電器配件等,如商業大廈等大型系統的保養費用,平均只需成本1-2%左右。而小型,如安裝於新界村屋的組件則估計每次少於2,000元(包括檢查及清潔)。而一般市民安裝小型太陽能光伏系統後,出售再生能源後,扣除家用電費,估計每月可賺取200元電費。(附見附表)

開源同時亦要節流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

發展再生能源為世界趨勢,此舉為從供應管理(Supply Side Management)上增加電力供應,即『開源』,同時減少透過燒煤來發電的碳排放。但應同時從需求管理(Demand Side Management)上減少碳排放,即『節流』;透過各項節能措施和推廣節能電器等來節能,其效果亦不下於推動再生能源,故亦不能忽視,必須持續相關政策。

附表:市民安裝小型太陽能光伏系統後估計電費

中電用戶

港燈用戶

( a ) 淨電價[2]:(燃料附加費及回扣等已計算在內)

$1.154

$1.125

( b ) 一般家庭全年用電[3]

4,800度電

( c )全年電費
〔( a ) X ( b )〕

$5,540

$5,400

( d ) 1.6千瓦的小型天台太陽能光伏系統的年產電量[4]

1,560

( e ) 全年上網電價的利潤
〔( d ) X $ 5〕[5]

$7,800

( f ) 市民每年可賺的電費
〔( e ) – ( c )〕

$2,260

$2,400



[1] 英國上網電價主要分5級,但首3個級分別再細分3級,定價均不同,所以合計為11級。

[2] 根據2018-2019年起生效的管制協議,兩電的淨電價

[3] 參考機電署的《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17

[4] 參考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可再生能源討論工作坊簡介文件》2017

[5] 按已公布的上網電價,產電量為10kW以下的上網電價為$5/度電

相關新聞圖片:https://goo.gl/RdEm5d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2391-1693
電郵: 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2991-9119
電郵: 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