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21年電費預測發佈會

electricity-20161213

因應2018年計劃管制協議到期及2020燃料組合大幅改變,世界綠色組織再次為市民評估未來五年電費調整幅度;預測港燈於2019年之前有可能可以將電費按年下調1-2%,至2020年凍結電費後便有加價壓力。而中電於2019年前會有機會凍結收費,但如天然氣價格上揚,或作輕微上調,惟2020年開始便很大機會要調高電費。詳細分析如下——

加價壓力來源

資產增加 正如本會早前提及,為符合政府要求,兩電需要於2020年將天然氣的發電量比例,由現時34%大幅增至50%,所以兩電需要增設相關發電及儲存機組。繼早前港燈獲准興建一組400兆瓦的新燃氣機組(L11),中電亦計劃於南丫島索罟灣水域,興建浮動儲存天然氣裝置(將來港燈亦會使用)及於龍鼓灘興建一台600兆瓦的天然氣機組。該等資產將會逐年入賬,並對電費構成加價壓力,按2016年電費推算,有關資產及燃料組合改變,有機會令兩電電費各自上調一成。

燃料成本估算誤差大  而且就燃料成本方面,由於燃料格價估算受不少外圍因素,包括政治、經濟、資源及國際市場等因素影響,波幅較大,故不排除將來的電費的調整與本會之前估算出現較大誤差,最終燃料價格上揚,為兩電帶來加價壓力。

減價誘因

調低利潤准許回報及燃料賬「水浸」有利減價 惟本會估計,政府會將利潤准許回報由9.99%下調至7.99%,按2015年利潤粗略計算,中電及港燈的准許利潤差額分別達20.77億及9.87億。加上之前兩電合計累積近70億燃料賬(分別為33億及35億元)。令中電及港燈分別有53.77及44.87億元的「彈藥」,以抵銷上述因素帶來的部份加價壓力。

善用燃料賬 沖淡未來加幅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認為,

為了防止電費市場波幅太大,要避免出現今年(電費)減價3%,明年卻加價4%的極端情況。我們應該好好利用上述『彈藥』(包括調低利潤准許回報及燃料賬結餘),不應追求一次過電費減價或回贈。應將現時『彈藥』逐年合理地退予市民,抵銷上述電費於一兩年大幅上升的衝擊,以平穩電費市場調整幅度,相信此舉對經濟、民生都有平穩及正面作用。

綜合上述因素,本會估計,由明年至2019年,港燈有機會按年減價1-2%,至2020年則可能凍結電費,惟2021年便要面對加價壓力。另外,中電由明年至2019年,有可能凍結收費,但如果天然氣價格在未來上調,電費則會作輕微調高,惟至2020年及其後便面對更大加價壓力,有機會上調電費。

註﹕世界綠色組織根據公開資料,並以學術研究方法,估算是次電費水平加幅。實際的電費加幅水平,應參考政府及電力公司的公布。此外,本研究由本會獨立進行,並沒有接受任何形式的資助。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http://www.thewgo.org/

是日新聞圖片: https://goo.gl/oVpzgW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2391-1693
電郵: 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2991-9119
電郵: 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