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敢「動」行 2019 地球‧敢「動」禮 暨 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佈會 呼籲攜手減碳應對氣候變化 一同守護「消失中的冬天」

(香港‧2019年9月22日)於剛剛過去的冬季,本港錄得有紀錄以來少寒冷天氣日數,低於 12 度 或以下的日數僅得 3 日,成為香港歷 134 年以來暖冬季。愈趨嚴重的氣候變化問題,影響市民的生 活。世界綠色組織今年以「尋找消失中的冬天」為主題,連續第四年舉辦地球‧敢「動」行 (http://wgo.org.hk/greenwalk/tc/index.php),積極將步 行減碳訊息傳遍社區,鼓勵以步代車減少碳排放,一齊守護冬天,為遏止氣候變化出力。地球‧敢 「動」行 2019 壓軸活動—地球‧敢「動」禮暨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佈會於 9 月 22 日假觀塘海濱花園 舉行,獲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運輸署助理署長馬漢毅先生及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先生與世界 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一同宣揚步行減碳,攜手守護「消失中的冬天」。

圖片一

地球‧敢「動」行再次獲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的支持,他於致辭時表示:「氣候變化為全球挑戰, 而運輸交通是本地其中一個主要碳排放源頭,佔約 20%。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減少本地運輸相關碳排放 量,包括大規模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輛、透過基金鼓勵業界採用新能源運輸技術,和推廣使用電動車並 持續優化電動車充電網絡。珍惜香港這個家,成為更低碳環保城市,大家同時需要『衣食住行』四大方 面低碳轉型,環境局『低碳生活計算機』可讓各人知己知彼,並提供減碳生活錦囊。」 港人「懶行路」及受天氣影響 以步代車意欲下跌 「步行」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世界上好的運動」,不論年齡、場地及時間,亦毋需額外裝備,可隨 時隨地「起動」,亦有益於身心健康。以步行代替乘搭短途交通工具,更可減少碳排放,舒緩氣候變 化。為了解香港人的步行習慣,世界綠色組織每年均進行問卷調查,早前委託精確市場研究中心有限公 司,於 8月期間以街頭問卷形式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 500名 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

圖片四

針對新港人步行習慣,是次調查共有四大總結: 1. 每星期 7日步行至少 30分鐘的受訪者僅 12%,較去年的 29%減少 17%; 2. 34%受訪者未達康文署所建議的「基礎指標」,即每星期至少三天,每天累積少三十分鐘或以上 的步行,較去年增加 7% 3. 僅 5 分鐘或以下車程選擇乘車而不步行的受訪者由去年的 22%上升至 31%,自 2017 年起連續三年 錄得升幅; 4. 就選擇乘搭短途交通工具而不步行的首三個原因,多受訪者(80.2%)因「趕時間/節省時 間」,逾半受訪者(55.6%)選擇「天氣太熱/太凍/落雨」,亦有近半受訪者(46.6%)表示因 「唔想步行/有得坐/舒服啲」

調查結果顯示,愈來愈多市民步行的時間減少,亦愈來愈多市民選擇乘搭短途交通工具,加上近半受訪 者表示不想步行,反映出港人「懶行路」,步行習慣變差,以步代車意欲亦下跌。但相信與愈來愈嚴重 的氣候變化有關,酷熱天氣及不穩定的天氣情況很大程度上影響市民的步行意欲。

超強颱風令多市民感受氣候變化問題迫切性 氣候變化可能令極端天氣變得頻繁,我們必須減少碳排放,以緩和氣候變化。惟調查發現,七成受訪者 對本港碳排放源頭認知不足。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2017 年本港溫室氣體大排放源頭為發電,其排 放量為 2660 萬公噸,佔整體排放量的 65.4%;運輸界別則為第二排放源頭,排放量為 723 萬公噸,佔 整體排放量 17.8%。調查顯示,只有三成受訪者(30%)能準確指出本港大碳排放源頭為能源供應, 另有超過四成受訪者(42%)認為交通及運輸才是本港大排放源頭,反映市民對本港碳排放源頭認知 不足,存在誤解。

政府於 2017 年發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30+》,概述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中長期工作及減碳目標, 力求於 2030 年將本港的碳強度由 2005 年的水平降低 65%至 70%。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者(89%) 表示不知道政府曾於 2017 年發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30+》。對於應為氣候變化負責任的持分 者,多受訪者(51%)選擇「香港政府」,有 46%及 37%受訪者分別選擇「運輸業」及「個人」。 由此可見,政府在減碳宣傳工作上存在不足,所提出的減碳計劃及目標未有足夠的公眾認知。

調查亦顯示,超級颱風令多受訪者(30%)感覺到紓緩氣候變化問題的迫切性,頻繁的酷熱天氣警告 (16%)及北極冰川融化和北極熊餓死(15%)分別為第二及第三位,相信受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 港所影響,令港人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有所提升。市民的參與對於紓緩氣候變化非常重要,為紓緩氣候變 化問題而要改變個人生活方式,多受訪者(42%)認為大障礙為放棄便利生活/享受生活,但市民 仍願意為紓緩氣候變化而作出承諾,當中多受訪者(36%)願意為減少使用冷氣機,亦有三成受訪者 (30%)願意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

減碳排放刻不容緩 籲由源頭著手阻遏氣候災難 紓緩氣候變化,刻不容緩。去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特別報告,提出全球須 於『黃金 11 年』內,將氣溫升幅限制於 1.5 度內,即於 2030 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 45%,並於 2050 年前達至零排放,遏止氣候災難。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今次調查反映絕大部分市 民願意為紓緩氣候變化出一分力,世界綠色組織建議市民應承擔個人減排責任,在衣、車、住、行中著 手,減少乘搭短途交通工具、減少家居用電量,實踐低碳生活。」

在政策方面,余博士指:「政府應訂立清晰的長遠減碳目標,並針對主要的碳排放源頭—發電,推出 配對方式資助,就企業或團體提交的慳電數據,發放與其慳電量同等價值的金額資助,以鼓勵實行更多

及涵蓋更大範圍的節能措施;並資助申請者進行能源審核(Energy Audit),檢查能源使用情況,及確 保節能成果的準確性。」余博士又建議政府加強對市民有關節能減碳的教育,鼓勵市民改變生活方式, 齊為減碳作出貢獻。

連串精彩活動 玩樂中增進環保知識 除地球‧敢「動」禮暨香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佈會外,當日亦呈獻一連串精彩活動,以提升參加者對氣 候變化的關注,養成乾淨回收及以步代車習慣,呼籲大家為紓緩全球暖化出一分力。

圖片三 圖片二 圖片七 圖片十一

本年度地球.敢「動」行 2019城市定向比賽,獲近千名 6歲至 68歲人士參與,分別來自家庭、學生、 非牟利機構、企業及公眾人士組隊出賽。本屆比賽特設「繽紛組」及「競賽組」兩組賽事,以隊制形式 進行。「繽紛組」參賽隊伍需於不同檢查點完成「繽紛體能任務」及「繽紛奪分任務」,務求在限時內 取得高分數。「競賽組」參賽隊伍則須到訪多個檢查點的電子打咭器打卡,以速度及分數取勝!由於 比賽不設指定路線,參賽隊伍可自行策劃路線及制訂策略,於限定時間 2 小時內,遊走於觀塘、秀茂 坪、牛頭角、九龍灣及啟德,透過團隊合作以快速度徒步搜尋鬧市中的多個檢查點,並挑戰各項綠色 任務,在比賽中發掘城市遠足樂趣,全面提升環保意識!

圖片六 圖片八

當日亦舉行第三屆「瀕危動物扮『野』步行大賽」,來自 5 間學校或非牟利慈善團體逾 40 名小學師生 在專業設計師指導下發揮創意,設計及製作瀕危動物面具參加比賽,以增加大家對瀕危物種的認識及關 注。同場設有結合環保與藝術的 3D 藝術暨冰雕展覽,展出兩件以北極熊為主題的冰雕及 3D 藝術立體 畫,讓大眾親身體驗酷熱天氣下的「融化」情景,並藉此帶出氣候變化威脅北極熊的生存。活動當日亦 設免費咖啡渣晴天娃娃工作坊及樹葉拓印手帕工作坊,讓市民於玩樂中增進環保知識。

圖片十圖片九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
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媒體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 9041 3527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