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廢物徵費較反對多 1 倍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最近開展「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會參與過程,提出不同的收費水平及徵費模式。世界綠色組織早前亦就此進行相關民意調查,發現有49.9%受訪市民支持廢物收費,較反對的(20.6%)高出逾1倍; 在收費水平方面,有59.1%受訪者願意每月支付30元,其中24.6%願意月付50元。調查又發現,有逾60%受訪者傾向支持每戶按垃圾體積收費,認為 既公平,又能有效減少廢物。世界綠色組織表示,每戶徵收垃圾費存在一定複雜性,但政府長遠應考慮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回應市民訴求。

世界綠色組織委託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於9月12日至9月2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就本港處理廢物問題,訪問1,005名本港 18歲以上市民。調查發現,近半市民(48.1%)知道政府傾向以按量方式,落實家居垃圾收費,顯示市民有一定認知。至於表態支持(49.9%)家居廢物 收費的受訪者,較不支持(20.6%)的多逾1倍。

市民只要透過回收等方法減廢,將可付少一點垃圾費用。 (圖左為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右為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

在支持廢物收費的受訪者(49.9%)中,有34.3%受訪者認為廢物收費有助鼓勵市民把有用的資源分類及回收再用,有27.9%市民表示認為市民 有責任保護環境;至於不支持廢物收費的受訪者(20.6%),有51.2%認為收費會帶來經濟負擔,另有20.8%認為收費未能減少家居垃圾,僅12.6 %認為會出現政府執法困難的問題。

港府現正考慮三種收費模式,落實家居廢物徵費計劃,包括:每幢大廈按垃圾體積收費(第一種)、每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第二種),以及每個單位以垃 圾體積收費(第三種)。調查顯示,接近三分之二(64.7%)受訪者支持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分別較第一種(11.5%)及第二種(14.1%)高出 逾50個百分點,反映市民傾向支持按每戶垃圾量徵費。

當要求受訪者以「公平性」及「有效減少家居廢物」評價上述三種收費模式時,有65.3%受訪者認為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最公平,有64.0%認為 此方法有效減少廢物量。至於第一種的收費模式,23.4%認為方法公平,有36.2%認為有效減少廢物;至於第二種模式,有24.9%受訪者認為公平,另 有35.3%認為亦能有效減少家居廢物。

是次調查顯示有半數市民支持廢物收費,反對收費的則只有20.6%。世界綠色組織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表示,調查反映市民傾向選擇每個單位按廢物體積 收費,並認為此收費模式較為公平及有效減少家居廢物,但採用這收費模式,在執行上會較為複雜。他稱,政府有需要研究本港邁向每個單位按體積收費的路線圖及 時間表。

在收費水平方面,有59.1%受訪者較願意每月付出30元支付廢物收費,其中有24.6%更願意月付50元。黃俊賢表示,政府在釐訂收費時,以每月30元 作起步點,既可兼顧市民的接受程度,符合污染者自付原則,又可鼓勵廢物分類回收,這亦是市民支持的廢物收費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建議政府把收到的廢物收費, 悉數投資於減廢及回收工作上,以進一步加強建立回收系統,同時亦可爭取更多市民支持廢物收費。

更新﹕ 世界綠色組織已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會參與過程」意見書,有關意見書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只備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