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環保意識高 實踐膠樽回收卻兩極化 世界綠色組織 倡加回收點及提供經濟誘因

推出「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
教育公眾  鼓勵回收

「走塑」風潮席捲全球之際,為進一步推動回收,世界綠色組織早前就港人的回收態度及行為進行問卷調查,發現 800 名受訪者中,逾 9 成認同膠樽會對環境造成污染,證明市民環保意識甚高。惟因回收箱位置不便及數量不足,受訪者於實踐膠樽回收行為上卻出現兩極化。為協助市民培養回收習慣及教導市民乾淨回收,由世界綠色組織主辦,獲可口可樂基金會全力支持的「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將於各區展開回收膠樽(PET 1)活動,並致力於 2019 年推廣至全港,全年合共 200 場回收膠樽活動,預期可收集 20 萬個不限任何牌子的飲品膠樽。

根據環保署最新一期《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1] ,2017 年本港每日平均有 10,733 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被棄置於堆填區,佔第三大成分的廢塑膠每日便有 2,124 公噸,當中有 137 公噸為膠樽(PET)。按每公噸約有四萬個膠樽計算,即每日約有 548 萬個膠樽被棄於堆填區,數字驚人。

再者,雖然 2017 年的廢膠樽量較 2016 年的 158 公噸少,惟塑膠料的回收率遠遜於其他可回收物料。以 2017 年為例,回收價值較高的金屬及廢電器及電子設備分別有 90% 及 65% 回收率,連近年出現跌勢的紙張回收率亦有 46%,反之塑膠物料只有 13% 回收率。

知易行難 回收實踐兩極化

為了解港人回收習慣,世界綠色組織委託精確市場研究集團,今年2月份於街頭訪問 800 名 18 歲以上港人。受訪者就「是否認同膠樽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此問題,作出回應及評分(0- 10分),當中有 98.6% 的受訪者認同膠樽對環境造成污染,而給予 6 分或以上評分的受訪者亦高達 90.6%,明確反映市民對膠樽造成的環保問題深表認同。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卻表示:

可惜願意付諸行動(將膠樽回收或循環再用)的市民卻不多,更值得深思的是市民於實踐膠樽回收上出現兩極化。能夠做到百分百回收,將所有膠樽全部回收或循環再用的受訪者佔 43.8%。相反完全不會回收膠樽的亦有 40.8%。反映市民有清晰的回收意識,卻欠缺足夠的推動力促使他們採取回收行動。

回收箱位置差、數量亦不足

調查發現最多受訪者(即 76.1%)指,膠樽回收箱位置不方便及數量不足,減弱了他們實踐膠樽回收的意欲。其次最多人選擇的原因是貪方便及一時忘記(30.7%)。所以在另一題「甚麼因素會令你(受訪者)願意將飲品膠樽放進膠樽回收箱?」中,最多受訪者(即 77.5%)及第三多受訪者(即4.1%),分別認為是膠樽回收箱的位置方便及有更多的回收箱,證明位置方便及增加回收點數量確實有助提升市民回收意欲[2]

從政府數字可見符合上述調查結果的數據。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資料,設於 18 區路邊的回收箱數目,由 2013 年的 1,991 個微跌至 2017 年的 1,981 個,5 年間整體不加反減,少了 10 個。單看數字,只有灣仔及九龍城分別增加了 5 個及 1 個回收箱,其餘地區數量不變,甚至減少了[3] 。雖然政府擬於 2019 年前增加 45% 的公共空間回收桶至 4,000 個,同時減少 4 成垃圾桶至 24,300,惟回收箱數目仍不足垃圾桶 17%[4] 。故此,世界綠色組織期望部門繼續增加回收點之餘,同時改善回收點位置,包括將回收箱放於當眼處及人流高的地方,有助提醒市民於棄置廢物前先考慮分類回收。

2 毫金錢回贈 助提升回收意欲

除了回收箱數量問題,其次最多(即 7.3%)受訪者認為提供金錢回贈,有助提升回收意欲。逾56.4% 認為 2 毫已是推動回收的最低金額,其次有 13.8% 受訪者選擇 1 至 1.5 元,分別選擇 3-5 毫、2 元及 2 元以上的受訪者均不足1成。事實上,外國不少地方,包括挪威、荷蘭及芬蘭等地,於推行回收按金措施後,塑膠容器回收率獲大幅提升至逾 9 成,成績顯著,其中德國更高達 98%,不少地方亦有高至 8 成的回收率。反映只要能夠提供經濟誘因,即使金額不大,如只有 2 毫,亦足以推動市民建立乾淨膠樽回收的習慣。

巡迴難位助市民建立乾淨回收習慣

為回應市民意見,世界綠色組織將於 4 月 1 日至 11 月 30 日[5],舉辦「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率先於油麻地、葵青、馬鞍山及香港仔等區內多間中小學校、屋苑、商場及志願機構等地方舉辦回收膠樽(PET 1)活動,透過巡迴攤位教育市民乾淨回收及收集市民用完的飲品膠樽;並為向相關攤位提交一個乾淨的膠樽(PET 1)的市民,提供$ 0.2 現金回贈(學校內回收點提供書券)。本組織致力將此活動於 2019 年推廣至全港,全年合共 200 場回收膠樽 (PET 1)活動,預期可收集 20 萬個不限任何牌子的飲品膠樽。

市民、學界及商界 跨界合作為環保

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香港、台灣、澳門及蒙古區總經理及副總裁葛佩琪女士(Page Guillot)表示

我們一直支持不同的社區組織,推動飲品包裝回收。可口可樂香港在多年前已開展這環保旅程,下一步我們會與世界綠色組織等主要持份者合作,繼續積極向前推進。

葛續指:

今年,我們希望透過支持世界綠色組織的『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推廣『乾淨』回收,鼓勵大家建立乾淨回收的習慣,邁向我們於 2018 年訂下的全球願景:『沒有廢棄的世界』(World Without Waste)。我們承諾與合作夥伴及持份者共同努力,務求在 2030 年之前,實現每使用一個包裝,回收一個產品包裝作循環再用。我們的飲品包裝亦會採用至少 50% 的循環再造物料。

踴躍支持今次計劃的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校長黃麗芬女士則表示:

作為地球一份子,環保固然是我們的本份。同時作為一名教師及校長,我們更應該教育下一代,如何愛惜我們的環境。所以除了平日會向學生灌輸環保意識,學校今年特別舉辦『綠‧惜‧節』,期望透過一連串的活動,鼓勵學生過綠色生活、珍惜地球資源及培養節約習慣,並將環保帶回家中及社區。今次活動非常有意義,我們樂意參與其中。

除了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是次計劃已合共有20間機構或團體參與(詳見附件),本組織同時正在招募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機構,歡迎有興趣的機構或公眾人士瀏覽本組織網址 wgo.org.hk/reg/plastic-bottle-recycling/、facebook 專頁取得最新資訊外,亦可致電 2391 9163 或電郵至enquiry@thewgo.org 與本會職員蔡小姐聯絡。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2991 9119
電郵: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