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什麼是能源貧窮?

以西方的經驗,一個家庭能源開支若超出總收入 10 %,便可界定為「能源貧窮」戶。

能源貧窮在香港

世界綠色組織最新研究發現,有逾 14.4 萬個家庭活於「能源貧窮線」下,即能源開支(包括電費和煤氣費)超出家庭總收入 10 %,而這些家庭主要住在俗稱劏房的分間樓宇(板間房)或寮屋。

電力已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基本所需,世界綠色組織最近分析 2 人家庭的用電需求,每月要用上約 400 度電(即約 400 元電費),才能維持日常基本生活需要。根據政府統計處 2012 年人口普查結果,即使計及政府向有需要市民提供社會福利(包括綜援及生果金),全港仍有逾 14.4 萬戶每月收入少於 4,000 元,其中 8.5 萬戶收入少於 2,000 元,他們基本用電開支已超出家庭總收入 10 %,電費開支佔了收入很大的比重。以 2012 年全港近 237 萬個家庭計算,即每 6 個家庭,便有 1 個屬於能源貧窮,情況令人關注。

由於不少能源貧窮戶居住環境欠佳,生活空間狹窄,空氣亦不流通,尤其劏房戶並無窗戶,需要長期開冷氣,引入鮮風, 但他們為減省開支「應用而不用」,造成健康問題,但政府卻缺乏針對性措施協助他們。雖然政府有提供電費補貼,但對於這批居民作用有限,因他們大多是向業主繳付電費,業主沒有誘因把政府的電費補貼向租戶回贈,有業主更向住戶收取較高的電費,故此改善他們的能源效益,成效更大。

查看更多相關報導

點擊這裡查看劏房住戶家訪

捐款

微電影 - 「慳 D 啦 Save it !」

微電影 首映會

世界綠色組織的社區工作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