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

本港每日棄置逾500萬個飲品膠樽於堆填區[1],為鼓勵回收飲品膠樽,世界綠色組織於2019年在「可口可樂基金會」支持下,舉辦「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本會去年舉辦逾200場回收活動,成功回收逾30萬個飲品膠樽。

在2020年,我們會再接再厲,舉辦回收膠樽活動,與大家一起回收膠樽。獎賞計劃早前在網上舉辦公眾投票,讓市民在全港 18 區選出希望舉辦膠樽回收活動的地區。經過數週的投票之後,活動共收到近兩千名市民參與;得票率最高的 8 個地區分別為:葵青、觀塘、新界北、西貢、沙田、荃灣、屯門以及油尖旺。

在完成投票後,世界綠色組織會在得票最高的8個地區,物色適合地點舉辦膠樽回收活動。每個地點均會舉行至少9次回收活動,並會事前在本會的Facebook專頁發布。

今年世界綠色組織很榮幸獲得塑新生有限公司(New Life Plastics Ltd) (簡稱為NLP)支持,會妥善處理經本計劃收集的膠樽。NLP在屯門環保園設有佔地6,500平方米的廠房,專門回收1號及2號膠樽,再加以製造成為其他物料。NLP廠是全港首間可以利用回收塑膠,製造達到準食品級水平再造塑膠的回收廠。

[1]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ong Kong throws away 5.2 million bottles every single day – is it time to ban sale of the plastic disposables? (2017).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2116318/hong-kong-throws-away-52-million-bottles-every

背景

根據環保署發表的 《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 二零一八年的統計數字》,廢塑膠已連續第四年成為堆填區第三大棄置廢物。單是 2018 年,本港每日平均便有 2,343 公噸廢塑膠被棄於堆填區,佔都市固體廢物的 20%。

上述提及的廢塑膠當中,有 139 公噸為「膠樽」(PET),按每公噸約有四萬個膠樽計算,即每日約有 556萬個膠樽被棄於堆填區,數字驚人。同時因回收價格下跌,回收率大減,導致問題日益嚴重。趁著全球「走塑」風氣盛行,世界綠色組織大力推動膠樽回收,提高市民回收意識。

計劃內容

由世界綠色組織主辦、可口可樂全力支持的「齊回收‧樂共享」乾淨膠樽回收獎賞計劃,將於2020年11月起,於葵青、油尖旺、沙田、觀塘、屯門、北區、西貢和荃灣巡迴設立「可口可樂膠樽回收獎賞機」,以回收飲品膠樽(PET 1)和2號膠樽(HDPE)活動 ,以快樂推動膠樽回收,市民投入相關膠樽,可隨機獲得各種不同的「可口可樂」精品。

巡迴回收攤位

世界綠色組織將會以巡迴形式,於葵青、油尖旺、沙田、觀塘、屯門、北區、西貢和荃灣巡迴設立「可口可樂膠樽回收獎賞機」,以回收飲品膠樽(PET 1)和2號膠樽(HDPE)活動 ,參與回收的市民,可隨機獲得各種不同的「可口可樂」精品,其中一項最特別的精品,是由環保設計師張瑋晉設計以100% rPET回收塑料製成的「Sort-it 膠樽FUN類回收袋」,以鼓勵市民養成分類回收的習慣。

日期: 2020 年 11 月 1 日至 2021年4 月 30 日
參加方法:

此活動將於上述地點以巡迴方式設立「可口可樂膠樽回收獎賞機」,在每場活動舉行時間內,市民可以投入至少一個飲品膠樽(PET 1)或2號膠樽(HDPE),再獲得各種不同的「可口可樂」紀念品,投入膠樽數量越多,紀念品越吸引。具體而言,紀念品分為四個類別,依次為﹕「一至五個膠樽」、「六至十五個膠樽」、「十六至二十五個膠樽」、「二十六個或以上膠樽」。舉例來說,市民投進三個膠樽,可以獲得屬於「一至五個膠樽」類別的紀念品。紀念品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一至五個膠樽」可獲得﹕

  • 「可口可樂」杯墊乙個 (每場提供43個) ;或
  • 「世界綠色組織」壓縮毛巾乙條 (每場提供8條)

「六至十五個膠樽」可獲得﹕

  • 「可口可樂」電話繩鎖匙扣乙個 (每場提供10個)(共有3款,由主辦機構隨機派款其中一款,不設更換。) ;或
  • 「可口可樂」記事簿乙本 (每場提供20本)

「十六至二十五個膠樽」可獲得﹕

  • 「可口可樂」廚具乙支(每場提供20支)(共有4款,由主辦機構隨機派款其中一款,不設更換。);或
  • 「可口可樂」玻璃杯乙隻(每場提供6隻)

「二十六個或以上膠樽」可獲得﹕

  • 「可口可樂」「Sort-it 膠樽 FUN 類回收袋」乙個(每場提供12個) ;或
  • “Bonaqua”x Dustykid 重用保溫水樽乙個 (每場提供3個)
派籌安排及相關條款細則﹕

1. 由於疫情關係,為減少人流聚集,主辦機構將按情況實施派籌安排,以疏導人潮。
2. 若確定實施派籌安排,主辦機構會於每場回收活動舉行前45分鐘開始派籌,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3. 每一張籌會列明細則,包括所換領的紀念品、領取日期及時間、所需的膠樽種類、數量及相關條款等,參加者必須閱讀及同意相關細則。
4. 每名參加者於每場活動最多可取籌一張。(請注意﹕取籌時不用攜帶膠樽。)
5. 參加者必須於籌上的指定日期及時間內換取紀念品,逾時不候,恕不設補領安排。
6. 每名持籌者,憑指定的1號飲品膠樽(PET1)和2號膠樽(HDPE)數量,換取紀念品一份。(請留意樽底或樽身必需有呈三角形的循環再造標誌)
7. 如參加者放入不合適膠樽或提供的膠樽數量少於紀念品所指定的膠樽數量,該參加者可被取消獲得紀念品的資格 。
8. 活動不設換籌安排。
9. 參加者必須妥善保管籌號,如有遺失,恕不補發。 
10. 主辦機構保留更改以上安排的權利而毋須另行通知。
11. 以上安排以主辦機構解讀為準。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擁有絕對及最終決定權。

其他條款及細則:
  1. 此活動歡迎13歲以上人士參加。如參加者未滿13歲,我們建議參加者與監護人商量,並和監護人一同參與回收。
  2. 此活動由世界綠色組織 (下稱「主辦機構」) 主辦。
  3. 此活動完全免費。
  4. 參加者需根據指示及同意此條款細則。
  5. 參加者可憑回收至少一個清潔的1號(PET)或2號(HDPE)膠樽,獲取一份紀念品。
  6. 每位參加者每日只可獲贈紀念品一份。
  7. 紀念品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8. 參加者可以把合適膠樽放入「可口可樂」膠樽回收獎賞機中,並由主辦機構職員負責提供紀念品。
  9. 參加者對得獎結果和紀念品不得異議。所有紀念品於頒發後如有遺失或損毀,恕不補發。紀念品不得轉讓/轉售,亦不可兌換其他紀念品。
  10. 如發現參加者放進不合適膠樽,該參加者有機會被取消獲得紀念品的資格。
  11. 舉行回收活動的日期、時間和地點,或會受不同因素影響而改期、延誤甚或取消。主辦機構會盡早在其Facebook專頁公布相關安排。
  12. 參加者如因參加本活動而遭受任何損失,主辦機構無須承擔任何責任。
  13. 主辦機構不會收集參加者的個人資料。
  14. 為表示公允,主辦機構和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員工不會參與是次活動。
  15. 參加者於參加此活動之同時,即代表同意接受此活動之條款及細則約束,如有違反,主辦機構有權取消參加者之參加資格,並對於任何破壞活動之行為保留法律追訴權。在活動過程中,如有不當、不雅、淫穢、敵意、侵權、誣蔑、誹謗或中傷之行為或語言,或任何含有促進針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之偏見、種族主義、仇恨或傷害或促進基於種族、性別、宗教、國籍、殘疾、性取向或年齡之歧視行為和言語之內容,主辦機構概不負責,並有權取消參加者獲得紀念品的資格。
  16. 此活動及有關的條款及細則,於任何情況下均受到香港法例之監管。
  17. 主辦機構保留更改以上條款及細則的權利而無須另行通知。
  18. 以上條款及細則以主辦機構解讀為準。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擁有絕對及最終決定權。

請把飲品膠樽(PET1)和2號膠樽(HDPE)交給我們回收吧!

已確認回收點

世界綠色組織以巡迴攤位形式到各區進行宣傳活動,同時亦希望收集市民對回收的意見,歡迎市民參與我們的民意調查。

希望為環保出一份力,以義工身份支援各區的回收點工作。

歡迎有興趣參與的人填妥報名表格,或致電 23911693 及電郵至本會職員查詢。

如 貴機構對計劃感到興趣,希望成為回收點之一。歡迎有興趣參與的機構職員填妥報名表格,或致電 23911693 及電郵至本會職員查詢。

常見問題

正確,本計劃費用全免。

不是,本計劃歡迎任何品牌的飲品膠樽,而且顏色不限。今年,我們除接受1號飲品膠樽(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簡稱(PET1)之外,我們亦會回收2號膠樽(高密度聚乙烯),簡稱(HDPE),即大部分的個人護理產品,如洗潔精和洗頭水樽等。

本計劃接受1號飲品膠樽(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簡稱(PET1) 及2號膠樽(高密度聚乙烯),簡稱(HDPE)即大部分的個人護理產品,如洗潔精和洗頭水樽等。

回收膠樽前,只需倒清樽內液體便可,不用洗凈,亦不用除去樽蓋及招紙。

今年沒有現金回贈,但我們將為熱衷支持今次計劃的市民準備一連串的驚喜獎勵,有關詳情將於稍後公布,請留意本會的Facebook 專頁或瀏覽 coca-cola.hk

去年的金錢回贈是首屆計畫中的一個試點元素,旨在測試及尋找最有效鼓勵大眾回收的方法。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本港在回收業的發展,並且不斷聽取市民提供的意見;從而持續改進回收活動。踏入第二年,我們希望帶來全新元素,除了讓市民投票選擇方便他們的地區外,亦加添一連串驚喜獎勵,務求讓市民養成回收習慣的同時,亦帶來有趣好玩的體驗。

我們將為熱衷支持今次計劃的市民準備一連串的驚喜獎勵,有關詳情將於稍後公布,請留意本會的Facebook 專頁或瀏覽coca-cola.hk

在2020年,我們會根據大眾的選擇,在各個獲選地區中物色地點舉辦回收活動。我們將設有別開生面的裝置,為市民帶來有趣好玩的回收體驗,相關詳情將會稍後公布,請留意我們的Facebook 專頁或瀏覽 coca-cola.hk

我們會在本會的Facebook專頁,預先公布回收活動詳情,包括日期、時間及地點等,請留意我們專頁的發布。

此計劃回收所得的膠樽將會運往即將在2021年初落成、座落於屯門環保園的「塑新生」[1]進行處理。「塑新生」是香港首個可達準食品級的塑膠回收設施,預計每年可處理及回收3.5萬公噸的1號飲品膠樽(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簡稱(PET1) 及2號膠樽(高密度聚乙烯),簡稱(HDPE),即大部分的洗潔精和洗頭水樽。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塑新生」的資訊,請瀏覽 https://www.nlplastics.com.hk/

[1] 塑新生是歐綠保集團(亞洲)有限公司(歐綠保)、碧瑤廢物處理及回收有限公司(碧瑤)及太古可口可樂有限公司(太古可口可樂)的聯營項目。

聯絡我們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透過電郵與本會聯絡,電郵地址﹕recycletogether@thewgo.org.

閣下亦可透過下列表格,與我們聯絡。一般而言,我們會於3個工作天內回覆。

    註:本會有權對此活動作出任何修訂或變更而毋須另行通知。所有活動之詳情,以本會網站及 facebook 專頁最新公佈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