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辦公室用紙量驚人 每周消耗逾1億9千萬張 高度媲美51.3棟 IFC 世界綠色組織發起 7月15日惜「紙」 一天

(香港‧7月14日)根據環境保護署 《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2017 年送往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中每天有 2,532公噸為廢紙,相等於近173架雙層巴士的重量。廢紙亦連續四年成為都市固體廢物量第二位,與2016年比較,整體廢紙量亦上升24%。因此,世界綠色組織訂定7月15日為惜「紙」一天行動日(http://wgo.org.hk/papersaving/tc/index.php),呼籲全港企業、工商機構、學校、非政府組織及市民,一齊減少使用紙張、紙巾及非必要紙製用品,珍惜地球資源,共創綠色都市。

RAY_0182RAY_0188

兩成半港人每天用紙逾 11張

早前世界綠色組織委託精確市場研究集團,於全港街頭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 500 名 18 歲以上的香港市民,進一步了解港人於公司或辦公室的用紙習慣。近25.7%的受訪者表示,平均每天用紙 11張或以上(5.4%用紙11-15張;20.3%用紙多達 15張或以上),而每天用 8-10張紙的受訪者亦有 10.2%,只有 19% 受訪者不使用紙張。

根據調查推算,港人平均在辦公室每天用紙量近 3,867萬張,如將耗紙量疊高計算[1],足等於近 10.3棟國際金融中心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的高度(IFC,高約415米)。如以每星期工作五天計算,辦公室耗紙量逾1億9千萬張紙,相等於近 51.3棟的IFC高度,等同每星期砍伐了1萬6千棵樹,消耗了1,934萬加侖水,可見港人耗紙量驚人。廢棄的紙品在堆填區更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CH4),暖化效應比二氧化碳強21倍,加劇全球暖化。

RAY_0051RAY_0138

雙面打印未普及 近四成公司無回收紙張

約有七成(66.8%)受訪公司沒有設定雙面打印措施,可見企業源頭減廢的意識不足。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公司(62.2%)有執行紙張回收,但仍有近四成公司完全無相關措施,讓仍然可用的單面紙張淪為廢紙,最終送往堆填區。大多數的辦公室(57.5%)有提供一次性即棄紙製餐具,例如紙杯、紙碟作款客或慶祝活動之用,可見不少公司的惜紙意識尚待提高。

主禮嘉賓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郭黃穎琦女士出席活動時表示:「本港堆填區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中約佔四分之一, 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減廢回收。環保園內將計劃興建本地廢紙回收再造設施,預計於2022至2023年間投入運作,為本地廢紙提供更多元化出路。」

至於市民減少浪費紙張的取向上,調查反映有四成受訪者願意多用電子通訊(41.9%)及減少不必要的包裝紙(40.3%),逾三成受訪者願意循環再用舊紙張(34.2%)及自備手巾(31.2%),反映市民願意在生活上作出小改變,為環保出力。

500間公司及個人參與  簽署「惜紙宣言」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亦感謝逾500間公司、學校、非政府機構及個人積極參與支持是次活動,其中包括先導企業:晶苑國際集團有限公司、BCT銀聯集團、綠色企業集團、佳能香港有限公司、Aeris、碧瑤綠色集團有限公司集寶建業有限公司,承諾在未來12個月內主動逐步減少使用非必要的紙製產品,培養員工善用紙張的良好習慣,實踐綠色工作空間。

RAY_0195RAY_0323

博士分享減少用紙貼士:「雖然惜『紙』一天在7月15日舉行,但這只是惜紙運動的序幕,每月我們將以珍惜不同類型紙張為主題,務求運動可以持續。在辦公室可從工作流程開始做起,善用科技,將文件數碼化,並鼓勵大家減少用紙。歡迎大家瀏覽此網頁(http://wgo.org.hk/papersaving/tc/tips.php) ,了解更多日常生活及辦公室的「惜紙」貼士,辨別可回收及不可回收的紙類,一齊愛惜地球,推動綠色生活。」

世界綠色組織鼓勵全港辦公室積極加入「惜紙」行列,履行可持續發展的責任,減少日常運營中非必要的紙張消耗,從而降低碳排放,減少對土壤、水及空氣的污染。世界綠色組織發起惜「紙」一天行動日,呼籲全港企業、工商機構、學校、非政府機構及市民於明天(7月15日)起,承諾培養惜紙習慣,減少使用紙張、紙巾及紙製用品等,並自備手巾或以乾風機代替抹手紙,於辦公室設定雙面打印及影印,及重用舊紙張等行動,選擇可循環使用的餐具及杯碟,減少非必要的紙製產品,珍惜樹木資源。歡迎大家響應活動,瀏覽此網頁(http://wgo.org.hk/papersaving/tc/support.php) ,並簽署惜紙宣言。

世界綠色組織 World Green Organisation

「世界綠色組織」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研究及社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電話:2391 1693 / 9041 3527;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活動策劃及市場傳訊經理:陳惠恩小姐(電話:2991 9119 / 9215 7387;電郵:fionchan@thewgo.org

 

附件(一) 

  1. 1.      辦公室「惜紙」貼士:
  • 減少使用、甚至不用便條memo 紙
  • 善用內聯網和電子郵件發佈通告或公告
  • 以電子方式發送、接收及保存文件/收據
  • 善用帶有掃描功能影印機,將需要的文件掃描並存成電子檔,代替紙張影印
  • 以電子版的記事冊、日曆和電話簿代替印刷本
  • 非機密文件毋須使用信封
  • 善用雙面打印及重用舊紙張
  • 自備可循環再用的水樽或水杯,以代替即棄紙杯

 

 

  1. 2.      日常生活「惜紙」貼士:
  • 使用電子賬單及網上繳費,以節省郵寄帳單的紙
  • 節約使用紙巾及廚房清潔紙,改用毛巾代替
  • 減少使用抺手紙,以毛巾及乾風機代替
  • 避免購買一次性紙杯、紙包裝的飲料等不可回收的紙製品
  • 物盡其用,充分利用紙張的所有空白處,以減少用紙數目
  • 所有紙張均作兩面使用,甚至利用舊紙張空白的背面,自製筆記簿或草稿紙
  • 重用或減少,甚至不使用禮物包裝紙、紙袋及貼紙
  • 以電話、電郵、電子賀卡或手機短訊等方式代替紙質賀卡
  • 購買紙張時盡量選擇再造紙或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紙張(FSC),減低對樹林的損害


[1] 將500張辦公室用紙疊高,約高0.05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