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 · 敢「動」行2019「融冰倒數」主題展覽 30吋高冰雕矗立市區 見證冰雕融化時間 呼籲關注氣候變化

(香港‧2019年8月30日)全球持續暖化,由日常生活著手,改善氣候變化問題!世界綠色組織舉辦地球‧敢「動」行,積極將步行減碳訊息傳遍社區,鼓勵市民多步行,體驗城市遠足的樂趣。今年活動以「尋找消失中的冬天」為主題,世界綠色組織特意於8月30日(星期五)舉辦「融冰倒數」主題展覽,旨在進一步突顯氣候變化問題,結合環保與藝術,於鬧市中展出一塊高約30吋以各款交通工具從冰山衝出為主題的冰雕,讓大眾親身體驗香港現時酷熱天氣下的「融化」情景,呼籲關注氣候變化,並培養「多步行.少搭車」習慣,實踐低碳生活,攜手守護我們的冬天!

圖六 - Copy 圖五 - Copy

全球暖化使冰川融化,引致一連串的世界性問題。世界綠色組織於鬧市旺角中,矗立一座高30吋的「冰山」,冰山之內載滿小巴、雙層巴士、旅遊巴、地鐵等交通工具,藉此帶出本港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源頭為交通及運輸,排放出的溫室氣體佔本港整體排放量18%。受到全球暖化及本地城市化影響,本港氣候亦出現變化,包括酷熱天氣日數上升、寒冷天氣日數減少、極端降水情況、海平面高度上升等。為進一步引起大眾關注,世界綠色組織於活動前於Facebook專頁舉行冰雕融化時間競猜活動,讓大眾見證冰雕慢慢融化,切身感受氣候變化對自己及對世界的影響。展覽期間,現場亦設有「足印」龍虎榜,市民可於限時內試玩計步器,挑戰足印步數,鼓勵大家隨時隨地動起來,身體力行為減碳出一分力!

圖三 - Copy 圖二 - Copy

世界綠色總裁 余遠騁博士2018年亞運壁球女子團體金牌得主 歐詠芝小姐一同出席「融冰倒數」主題展覽見證冰雕融化的時刻。余遠騁博士表示:「在剛過去的冬天,香港僅三天氣溫錄得低於12度或以下。根據天文台推算,在高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下,至本世紀末,每年香港熱夜數目及酷熱天氣日數將分別上升至149日及112日,而寒冷天氣日數將減至1日,冬天將消失。氣候變化問題需要得到市民更多的重視,建議大家減碳可從日常生活的衣、車、住、行著手。組織一直鼓勵市民以步代車,減少乘搭短途交通工具,由日常交通做起,實踐環保及綠色的生活。」歐詠芝小姐亦在活動中分享步行與環保心得時表示:「對於氣候變化的影響,最擔心氣溫愈來愈高,四季變化愈來愈少,並出現極端天氣的情況。自己於日常生活中亦有實踐綠色生活,例如每天會跑步或步行至少三小時,外出時亦會自備水樽以免造成浪費。」

圖一 - Copy 圖四 - Copy

城市定向比賽 2019 競賽中學習環保知識

地球‧敢「動」行2019壓軸活動為地球‧敢「動」禮暨嘉年華 (http://wgo.org.hk/greenwalk/tc/index.php),將於9月22日(星期日)假觀塘海濱公園舉行,透過一連串的豐富活動,提升參加者對氣候變化的關注,養成乾淨回收及以步代車習慣,呼籲大家為紓緩全球暖化出一分力。

poster

現正接受報名的「地球・敢『動』行 城市定向比賽2019,本屆比賽特設「繽紛組」「競賽組」兩組賽事,以隊制形式參與,每隊可由2至4人組成。「繽紛組」共分為四個組別,包括學生組、家庭組、企業/機構/團體組、非牟利機構/團體組,參賽隊伍需於不同檢查點完成「繽紛體能任務」及「繽紛奪分任務」,務求在限時內取得最高分數。「競賽組」則分為企業/機構/團體組及公開組,參賽隊伍需到訪多個檢查點的電子打咭器打卡,以速度及分數取勝!最高分數隊伍可競逐冠、亞及季軍,獎品總值逾港幣$15,000

由於比賽不設指定路線,參賽隊伍可自行策劃路線及制訂策略,於限定時間2小時內,遊走於觀塘、秀茂坪、牛頭角、九龍灣及啟德,透過團隊合作以最快速度徒步搜尋鬧市中的多個檢查點,並挑戰各項綠色任務,在比賽中發掘城市樂趣,全面提升環保意識!由於報名反應踴躍,徇眾要求將比賽延長截止日期至9月15日,大家請把握機會報名!立即報名:http://bit.ly/GreenWalkHongKong

除了城市定向比賽外,活動當日亦舉行「瀕危動物扮『野』步行大賽」,數十名小學師生在專業設計師指導下發揮創意,設計及製作瀕危動物面具參加比賽,以增加大家對瀕危物種的認識及關注。同場並設有地球‧敢「動」禮暨新聞發布會、環保工作坊及主題式冰雕展覽等精彩活動。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世界綠色組織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 9041 3527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陳惠恩小姐 電話:2991 9119 / 9215 7387 電郵:fionchan@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