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色組織公佈 第二輪「嬰兒潤膚霜及潤膚膏正面清單」 (即第五期嬰兒用品正面清單)

化學品發展迅速,種類及組合繁多,惟立法又需時,致有害化學品「無皇管」的真空期時有出現。為了進一步保障市民,世界綠色組織繼續透過「三防方法」,測試市面嬰兒產品,為消費者把關,今日公佈最新一期嬰兒用品正面清單——潤膚霜及潤膚膏(第二輪),再有 14 種嬰兒潤膚霜及潤膚膏通過三間國際認可的測試,被列入清單,為消費者購買相類產品時提供參考。

whitelist

正如早前本會就各國就「有機」、「天然」及「無添加」等聲稱進行了解時,發現不單是「各處鄉村各處例」,部份甚至有誤導成份。香港法例亦未能為消費者提供百分之百的保障;對「有機」、「無添加」和「天然」均沒有明確定義,只如一般產品受《商品說明條例》監管。

另外,本會曾於去年九月至十一月,進行「香港家長選購嬰兒潤膚露習慣調查」,以街頭訪問形式訪問了 200 名育有 3 歲或以下幼兒的家長,了解家長於選購嬰兒潤膚露時情況時發現,儘管有 3 成多的家長關注到產品安全問題,而且逾 8 成受訪者會經常及間中對嬰兒潤膚露的安全性存疑。但實則近 6 成的受訪者均不清楚嬰兒潤膚露內可能含有的成份及 6 成的受訪家長根本看不懂包裝上標籤。另一方面,亦有逾6成的受訪者擔心購買的嬰兒潤膚露可能含有過量雌激素/類雌激素,卻有 5 成 3 的人根本不知道嬰兒潤膚露含有過量雌激素/類雌激素的後果。

惟雌激素/類雌激素對嬰幼童及孕婦影響尤甚。早於 2012 年,世界衞生組織已將雌激素列為人體確定致癌物,可增加多種患癌風險,包括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如長期過量吸收,更有機會導致年輕女性雌激素過度而經期混亂、不正常出血,若使用於發育期的嬰幼兒、孩童,小女生可能性早熟、月經早到,小男生則影響生殖功能,甚至不育等情況。

另一項本會早前公佈的「有關嬰兒潤膚油的消費者問卷調查」,則於今年五至六月分,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 151 位, 18 歲以上家長及成人。當中分別有 4 成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及不清楚天然提煉植物油是否一定不含毒素,甚至有1成7受訪者認為天然提煉的植物油必定沒有毒性。事實上,用以製造嬰兒油的紅花和洋甘菊,均存在相當毒性,必須小心蒸餾,才能完全去除毒性。

一直關注市民和環境健康的世界綠色組織,亦留意到以上種種均反映資訊不足及監管「真空期」,令消費者「無以為靠」。不單對市民健康構成危脅,亦危害其他生物及環境。因為產品的有害化學物及重金屬,有機會經生產過程中透過空氣、河流及水土壤,破壞環境,或被其他生物接觸及吸收,再經食物鏈威脅人類及環境健康。

故此世界綠色組織透過與三間國際認可實驗室合作,發展三防測試,建立更高安全標準,並以科學方法,將通過(1)化學分析、(2)國際成份篩查以及(3)生物測試的產品,詳列成為安全正面清單,為家長提供參考。

上述項目由去年開始,本會先後公佈了五期嬰兒產品正面清單,包括
1)嬰兒潤膚露(I&II)(詳細資料:http://wgo.org.hk/whitelist/tc/lotion.php
2)嬰兒潤膚霜及膏(I&II)(詳細資料:http://wgo.org.hk/whitelist/tc/cream.php
3)嬰兒油(詳細資料:http://wgo.org.hk/whitelist/tc/oil.php
本會於未來測試範圍,將涵蓋更多不同的嬰兒用品類別。希望藉着消費者的選擇,促使生產及零售商從源頭減少,甚至停止該等雌激素/類雌激素及有害化學品,讓大家及環境健康得到保障。

「三防測試」
本會於七間零售商隨機購買樣本,並將樣本交予國際認可化驗所,分別進行化學分析、成份篩查及生物測試。化學分析;即測量每個產品樣本中特定化學品(例如重金屬,甲醇和游離甲醛)的含量。成份篩查;即檢查其成份有沒有被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政府等禁止使用。生物測試則透過生物對每種產品內化學物的反應,測試出產品中的䧳激素/類䧳激素含量(EEQ)及濃度水平有否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標準(詳細可見附表(二))。

世衞早已明言,過量的䧳激素/類䧳激素可以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和破壞激素的關鍵功能,嚴重者可引致不育及致癌。只有通過這三重測試的產品才會被列入正面清單中,確保該等產品具備更高安全標準。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免責聲明: http://wgo.org.hk/whitelist/en/t&c.pdf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 2391 1693
電郵 : 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 2991 9119
電郵 : 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