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2016年10月31日

提起智能城市(Smart City),不少人只會聯想到一系列高科技智能產品,其實當中還包括不少推動環保、以打造該地方成為可持續發展宜居城市的相關措施。

所以一個高效率的公共交通工具網絡及適宜步行的環境更是不可或缺。在交通配套上,現時香港的鐵路已覆蓋四成二住宅區和七成半商業區,即位於鐵路站軸心五百米的步行範圍內。特區政府除了推出如《綠化總綱圖》等綠化帶措施,更計劃加建有蓋通道、天橋和隧道等,本應是推動香港成為「適步城市」的好時機。

然而,世界綠色組織早前發布的「港人步行習慣」調查顯示,四百多名18歲以上的受訪者當中,仍然有逾五成人因為天氣問題,包括太冷、太熱及下雨等,選擇乘搭短途交通工具,而放棄步行,另有近三成受訪者在以車代步時,最短途的車程不超過5分鐘,足證要市民「行多步」的誘因不足。

有見及此,世界綠色組織正計劃與高錕基金會及港鐵合作,透過社會創新發明比賽,推動學生設計智能城市及適步城市的步行配套,將步行和環保聯繫起來外,在11月5日「地球.敢『動』日」,本會更推薦,涵括文化、歷史、鬧市綠洲及特色小店等不同主題的各區遊踪,更誠邀全港市民於周六到中環遮打花園,參與現場的綠色嘉年華,用「腳」實踐環保又健康的生活。

最後,希望藉着最後一期專欄的機會,感謝馮副社長與戴編輯於過去近四年以來的支持,給予本人及世界綠色組織機會,在此向大家推廣環保訊息,共同為建設美麗香港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