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與人類奇妙互動(二)雀鳥飛行自動波 – 2016年08月08日

上期提到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奇妙互動,雀鳥為了應付人類製造的噪音,會提高自己詠唱的音頻。今期續談,雀鳥和蜜蜂的新奇事。

人類懂得因應公路車速上限,調校駕駛速度的高低,這一點毫不出奇。但原來與人類接觸日久,經過長時間觀察,雀鳥亦能掌握車程,即車速與距離之間的關係;加國大學研究員發現雀鳥曉得辨識車速限制,調校自己起飛時間和飛行速度,計算出應有的飛行距離,以防「鳥撞車」意外發生。公路的車速上限愈高,意味著汽車能更快抵達雀鳥所處位置;意識到這點,在車速愈高的公路上,鳥兒會愈早起飛,避開駛往自己方向的車輛。更有趣的是在不同時速(20、50、90及110km/h)的公路上進行同樣實驗,雀鳥就有相應不同的起飛時間,自動調節飛行速度,任何環境亦能應付自如。雀鳥彷彿懂得閱讀路標。

另一項有趣發現是,雀鳥開始運用人類製造出來的物料築建家園,一般來說,寄生蟲並存於鳥巢內,對雛鳥有害無益。鳥爸鳥媽為此絞盡腦汁,四處尋找防蟲建材。近期科學家發現雀鳥竟用煙蒂建巢並驅蟲。可惜針無兩頭利,幼鳥長期暴露在煙蒂下,令血液內的遺傳毒性增高;長遠來說弊多於利,鳥爸鳥媽真的要三思。

蜜蜂較雀鳥更前衛,利用人類製造的塑膠來建巢。蜜蜂皇國之中的工蜂負責築建孵育室又名巢室,巢室成六角形,由有機物質造成。蜜蜂是群居生物,其社會組織嚴密,蜂后產卵後,由工蜂負責照顧幼小生命。

但在加國安大略省,有兩種蜜蜂斗膽用膠袋築建巢室。要知道,巢室為尊貴蜂后而設,亦是蜜蜂幼蟲養育場,成長於塑膠成分巢室的蜜蜂可能暫時無恙;長遠來說有否其他副作用,則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