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路多有益處(一) – 2016年09月05日

大部分人都知道做運動有益身心,但當有人同你講,搵日一齊跑吓步啦,通常都會「耍手擰頭」。原因不外乎,好忙無時間,運動咁辛苦,都係下次啦!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若想做運動,最好由一些容易入手的開始。而最簡單的運動就喺走路,不用任何特別裝備,隨時隨地可以做。走路的好處,實在好多。走路有助提升能量:不用服用何種健康食品,快步行是其中一種最有效提高能量的自然方法。多走路令我們身體變得更強健,有助提高抵抗力。研究顯示,規律運動的人免疫力較好,不會那麼容易得感冒。快步行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及提升氧氣供應量,讓免疫細胞活躍起來,能有效率的快速殲滅細菌和病毒;同時令你更加醒神、充滿活力!各位不妨嘗試在午飯時間,到公司附近的公園、運動場來個快步行,說不定可以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

走路令你的情緒得以改善,快樂起來。走路可以刺激大腦分泌β-腦內啡,能夠釋出令人產生愉快感覺的「快樂嗎啡」。研究顯示,多走路對於釋放壓力、消除緊張和疲勞均有效,讓人感到神清氣爽,不再焦躁,輕微的抑鬱狀態,更會不藥而愈。走路有助控制體重:信不信由你,走路所消耗的熱量竟比慢跑更多,走路所消耗的熱量大部分來自於脂肪,而跑步所消耗的熱量只有其中30-50%來自脂肪。如果以相同時間內所燃燒脂肪來看,跑步因為速率較快,也就是說實際上在同樣時間內動的較多,跑步所耗熱量較多。但如果我們以百分比來看的話,其實走路所耗的熱量比慢跑來得多。至於走路(行路)除了對自己健康好之外,跟環保與地球的健康有甚麼關係?下期話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