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析廢師計劃」活用創意減廢 – 2016年06月13日

要解決垃圾圍城的問題,最有效莫如實踐源頭減廢,減少廢物,從檢視個人製造的垃圾量及行為模式做起。在過去的一個學年,我們在10間本地中學進行「校園析廢師培訓計劃」。學生從最貼身的校園場景,了解垃圾的數量和就其成分進行分析,制訂適切的管理廢物方法。透過此項計劃,絕大部分學校都能成功減廢,而最高的減廢比率更達到38%,成績令人鼓舞。

首先學生把班房、教員室和小賣部的垃圾磅重,然後逐包垃圾翻開進行分類,了解當天棄掉多少個膠樽、發泡膠飯盒等;同時分析不同種類的垃圾佔整體垃圾的比重。過程中,有些男生寓垃圾分類於娛樂,模仿Kpop樂隊,順著節奏把膠樽投進分類桶去!對學生來說,最好奇的是教員室的垃圾成分,老師最愛掉棄甚麼;其次是那一個班別最不「環保」。令人驚奇的是部分同學竟然把未過期的食品、大量未用過的贈品,甚至乎簇新的名牌波鞋投進垃圾桶去。

垃圾分析發現,不可回收的垃圾,如用過的紙巾等,比重最高,平均達45%,其餘35%為廚餘;至於可回收的紙、膠和金屬共有20%之多。若然可以及早回收,就可以拯救寶貴的資源了。我們邀請同學分析數據,按學校的獨特情況,度身訂造適用的減廢措施。例如有學生立志以後帶水樽盛載飲用水,以減少購買樽裝水,減少棄置膠樽;有學生建議舉辦班際回收塑膠比賽來減廢、有學校要求小賣部把三文治的麵包皮分類處理……。在實行減廢措施後,個別學校的塑膠量減至30%左右。而我們相信珍惜資源的種子經已悄悄的栽種於同學的心坎內。

詳情參閱 http://wasteanalysts.thewgo.org/index.ph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