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環境成本

不同的活動會為社會帶來不同價值,特別是金錢上的價值。然而,除了金錢以外,社會有需要把一些被市場所忽略的價值包含在內,這正是「社會投資回報分析」的重要之處。

甚麼是社會投資回報分析(SROI)?

按社會投資回報分析網絡(SROI Network),社會投資回報分析是以一個更廣闊的角度,量度和計算價值的框架,旨在整合社會、環境和經濟成本收益,以減少一些不平等或環境轉差的問題,提升社會整體效益。

以擬建的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為例,決策者,包括港府和機場管理局在項目初期發展階段,會考慮整個項目的基建、土地、勞工、設備等成本,以及項目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如金錢收入或工作機會等。換言之,即進行傳統的成本效益分析。

然而,一些在環境評估制度未有包括的社會成本,當局原則上並不需要考慮,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第三條跑道所帶來的額外碳排放。

這正是不同持分者,包括環保團體一直提倡機管局評估第三條跑道所帶來的額外碳排放的原因。就此,機管局於2012年9月19日回應了有關訴求,表示會計算新跑道所帶來的碳排放以及其它環境及社會成本。

世界綠色組織會進行社會投資回報分析分析,讓公眾更全面地理解不同機建的真正影響。

社會投資回報分析如何幫助我們?

社會投資回報分析是一種嶄新的概念,為以往的社會成本和成本效益分析注入新思維。透過「替代金額」(Proxy Values),社會投資回報分析把一些不具體或在傳統經濟模式下不具有任何市場價值的影響加以量化,成為金額,令社會以更全面方式,了解社會成本。

公眾可以從社會投資回報分析中,進一步理解不同項目的直接和社會環境成本。換言之,社會投資回報分析可以作為社會討論的基礎,特別是如何把某個項目的經濟利益擴大,並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世界綠色組織支持以社會投資回報分析,了解新基建的真正成本。作為一個智庫及解決方案提供者,世界綠色組織會從事社會投資回報分析,以促進社會思維模式改變。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