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敢「動」行2018 之 與領袖•敢「動」行
集合官員社區領袖實測東九龍區「好行度」 為政府提出可行的城規建議改善步行環境
推出優化版的「綠色步行指數2.0」 公佈三條舊區路線綠色步行指數

由世界綠色組織主辦、大新銀行全力支持的「地球 • 敢『動』行」2018於九月正式啟動,繼續推廣以步行代替乘搭短途車,減少碳排放及對抗氣候變化。今日更舉辦其中一項亮點活動——領袖•敢「動」行;邀請多位政府官員及社區領袖,以本組織首創及優化的綠色步行指數,實測東九龍道路的「好行度」及可持續發展。發現舊區受「先天所限」,部份地方難以吸引市民步行,呼籲政府於重建時,優先考慮行人體驗,並按功能及層次優化城市道路,以回應2018年施政報告推動香港創造「行人友善」環境的願景,達致城市可持續發展。

今日舉辦的「與領袖‧敢『動』行」,有幸邀請到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太平紳士、運輸署助理署長(市區)羅慶新先生、起動九龍東副專員黃國揚先生、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羅世柏先生、大新銀行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王伯凌先生、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色建築專家葉頌文城市設計師、各界領袖與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一起坐言起行。特別選址轉型中的東九龍,並以優化版「綠色步行指數2.0」實測其「好行度」;由港鐵九龍灣站步行至觀塘海濱發現號,為市民發掘區內綠洲及評估道路優劣。組織同時公佈另外兩條,包括觀塘及灣仔路線的「綠色步行指數」評分,為政府提出可行的城規建議,促進香港發展成「好行城市」。

全面優化「綠色步行指數」十個指標 邁向可持續發展城市
世界綠色組織深信,要推動香港成為一個好行城市,除了要讓市民明白步行的好處,亦需要客觀環境的配合,所以循四方面;即舒適度、通達度、愉悅度及環保度整合出十個指標。舒適度即影響步行舒度程度的因素,特別是與天氣及環境有關的因素,包括空氣質素、空氣流速、環境聲音、綠化範圍及休憩空間等五個指標。影響通達度要素則包括行人路面情況、行人過路安全設施及道路指示。最後的愉悅度包括行人友善設施,還有涉及環保的廢物管理,制成一套客觀的量度工具——「綠色步行指數」供市民參考,方便市民了解有關路段的「好行度」。

今年組織更特意優化該評分準則,十項指標的評分要求全面提升,部份指標分級更細致及評分更嚴謹,令指數更精準、更具代表性,結果更具參考價值之餘,亦希望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向好的方面改進。例如在「環境聲音」一項,引入環保署的「地區對噪音感應程度的級別」最高級別 A 級60分貝作為最高標準(可得滿分),60-70分貝按級評分,錄得70分貝以上只能獲得0分。

個別指標中分級更細緻;例如在「綠化範圍」一項,將細分及按照植物種類及大小、綠化覆蓋面積作評分。組織亦參考了更多外國資料,例如在「空氣質素」一項取用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為最高標準。希望指數可成為客觀量度道路『好行度』的工具之餘,同時可配合社會變遷持續優化,讓城市道路可以更符合國際標準,成為公眾及政府改善步行環境的參考,向更高及以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邁進。(詳見附表

與領袖 • 敢「動」行 官員社區領袖實測東九龍區「好行度」
今日活動請來道路發展相關官員及各界領袖,親身由九龍灣地鐵站步行至觀塘海濱發現號,沿途由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介紹「綠色步行指數2.0」指標,並於個別檢查點示範,如何以專業儀器量度當區空氣污染、空氣流速及環境聲音等指標,並評估道路設施的優劣。以集合社會不同持分者及專業人士,跨界別探討重新規劃中的東九龍區的步行環境,為政府提出可行的城規建議,以回應2018年施政報告繼續在九龍東,以致各區推展「好行」的概念,助香港打造成「好行城市」。

大新銀行全力支持是次活動,副行政總裁王伯凌先生出席活動時表示:

作為一間紮根香港超過70年的本地銀行,大新銀行一直對環境保護不遺餘力。非常榮幸參與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率先與各界領袖身體力行響應環保,標誌香港各界攜手為減碳作出努力。我們熱切期待10月28日舉行的「大募集‧城市新定向比賽」,屆時更特別邀請一班來自基層家庭小朋友免費參加,讓下一代明白減碳的重要性,與市民一同並肩步行發掘區內新趣,共創綠色環境。

九龍灣重建後配套較佳 宜多加「綠建社區」設施
世界綠色組織在「與領袖‧敢『動』行」上公佈了新一輪「綠色步行指數」,港鐵九龍灣站至觀塘海濱發現號路段得分為52分;港鐵觀塘站至觀塘海濱發現號路段得41分;而港鐵灣仔站至灣仔公園路段得分38分。(註:優化後「綠色步行指數」評分標準較高,不能與以往公佈路線的得分作直接比較)

評估結果顯示由九龍灣地鐵站步行至觀塘海濱比從觀塘地鐵站出發「好行度」較高。九龍灣路段在行人路面暢通情況、綠化範圍、通風度、噪音程度及空氣質素都是三個地方中表現最佳的,行人配套如行人過路燈、視障人士輔助線及小斜路亦較充足。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指出,「起動九龍東」改善了九龍灣「好行度」,例如興建零碳天地、在啟德消防局加入綠化牆元素,有助改善區內空氣質素及降溫。然而,九龍灣廢物管理設施不足、小公園往啟德消防局路段缺乏街燈,亦會減低步行意欲。三條路線同樣缺乏指示牌,例如在九龍灣小公園到兒童醫院方向,只有一張紙製指示牌,有礙市民找出正確路線,減低步行意欲。

舊區「先天不足」 重建時應多加規劃
雖然起動九龍東已作多方面改善,惟觀塘及灣仔兩線則受「先天所限」,如舊樓林立令行人路較窄,而且人流、車流亦較九龍灣多,導致經常出現「人車爭路」情況,空氣質素相對較差。灣仔路線的行人路配套、休憩地方及綠化空間尤其不足,故雖然廢物管理設施是三條路線中較好,表現仍遜於其他兩線,建議政府重建時應多加規劃。

綠化地區可改善微氣候 短期內應增設硬件配套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以前大家只是簡單要求,路牌能夠清晰指示該路段的名稱,然而要吸引市民步行,必須要有更清晰指示牌,甚至地圖,才可讓市民知道哪裏有城市美景、休憩設施及綠化地方,繼而吸引他們多步行。惟舊區明顯受先天限制,不單行人路較窄,而且綠化範圍及遮蔭上蓋亦有不足,促請政府於重建或發展新區時,加入相關建築條件,才更有望讓香港成為『好行城市』。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色建築專家葉頌文城市設計師提及近年興起的「綠建社區」概念:

社區道路應以方便居民為主;除了由以往以車為主導,變成以行人優先來設計道路,亦應按不同居民不同需要而設計不同功能的道路,如方便行人來往的快捷道路,或以方便居民放鬆的悠閒道路;或依地方大小,建設不同層次及範圍的植被,由路旁樹蔭至公園等,既可避免人車爭路,亦可鼓勵市民多步行。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指標,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組織詳細資料,請瀏覽組織網站http://www.thewgo.org/

新聞稿由Wasabi Creation Ltd. 創意無限公關推廣公司代發出。如有查詢,請聯絡:

Ms Venus Li
電話:2811 4900 / 9834 3696
電郵:venus@wasabic.com.hk
Ms Kian Cheung
電話:2811 4900 / 5160 9628
電郵:kian@wasabic.com.hk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2991 9119
電郵: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