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大賽 激發社會創新

香港房屋供應不足,樓價和租金持續高企,不少基層只能蝸居狹少的空間,有些基層因居所沒有窗戶而空氣不流通,雜物又擠滿狹窄的生活空間。世界綠色組織作為「平衡環境、民生、經濟,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環保團體,眼下發現香港面對以上種種問題,本會今日(11月23日)推出「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大賽」,既可激發年輕人的創意思維,同時又可為環境和基層家庭帶來正面改變,而冠軍隊伍將可獲安排遠赴為期5日的英國劍橋大學參加學習之旅。

基層生活捉襟見肘,他們居所的設計和佈局,往往阻礙原有的自然採光和通風,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有見及此,世界綠色組織今日推出「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大賽」,旨在提升年輕人對社會和環境問題的關注,並讓年輕人發揮創意,就基層住屋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是次計劃得到港鐵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佳能香港有限公司、恆寶企業有限公司贊助,並得到20多間企業及機構支持。

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大賽」獲得多間企業及機構支持

是次設計大賽分為中學生組及大專生組,來自不同中學和大專院校的全日制學生可自由組隊,每隊2至3人。在設計內容上,中學生組須以設計室內空間應用的低成本多用途傢具;大專生組以改善照明、通風和能源運用的家居設計為題材。當確認報名資格後,隊伍將獲安排參加簡介會,並提交作品的設計圖。經初步遴選後,每組將有10組隊伍進入決賽,再獲安排工作坊,以完善其設計作品,以便提交最終設計方案及示範模型。

評審團由港鐵、中電、業界及本會等代表組織組成,其中包括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著名設計師又一山人、香港社會創投基金行政總裁魏華星、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評審準則以學生設計概念圖樣為依據,按創意、實用性、耐用性、外觀、用料,以及對基層住屋空間改善等方面進行評審。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將於明年中揭盅,冠軍隊伍將獲安排遠赴為期5日的英國劍橋大學參加學習之旅。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是次比賽鼓勵香港學生創造有利環境及改善貧困家庭生活質素的發明,在比賽的過程中推動無疆界創意的同時,體現愛無疆界精神,長遠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他續稱,世界經濟論壇預告創新是競爭力的驅動因素,可是,有分析顯示香港「創新力不足」將影響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社會各界應善用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優勢,推動創意思維和創新發明的發展。

詳情請瀏覽 https://thewgo.org/website/chi/inventor-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