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發明「銀齡度假旅舍設計比賽」
為腦退化患者創造愉快的假期經驗

世界綠色組織(本會)一向致力於關注環境、民生、經濟及社會議題。自 2012 年起,舉辦社會創新發明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提升年輕人對社會和環境問題的關注,為貧困家庭創造更有利的生活空間。

去年,本會與高錕慈善基金(基金會)合作,為腦退化症長者設計出安全及環保的居所。新一屆 2015/16 社會創新發明比賽以「銀齡度假旅舍」作為主題,本會再度與基金會攜手合作,深化去年的議題,為腦退化症患者設計度假旅舍,創造愉快假期經驗,希望藉此延緩患者的病情。啟動禮當天,本會特別邀得上屆比賽大專組得獎者到場分享參賽得著,鼓勵學界參加新一屆比賽,思考堆填區的具體用途,透過創意,結合環保理念,建設更完善社區!

>>瀏覽比賽詳情

比賽內容
比賽分為中學生組及大專生組,鼓勵中學和大專院校的全日制學生可自由組隊,隊員可來自不同院校,每隊 2 至 3 人。本年度主題:為腦退化症患者設計「銀齡度假旅舍」,並以修復堆填區為項目基礎,建議善用土地資源,讓市民得享健康怡人的生活環境,同時提供一個幫助市民認識長者常見病症的機會 (如:銀齡體驗館) ,歡迎公眾參觀,促進他們對腦退化症的認知;提供一個長幼共融的機會;讓患有初期腦退化症長者的家人能在輕鬆的環境下瞭解照顧患者的生活細節。

比賽要求
中學組:初賽階段,設計四所房間包括:銀齡體驗館、多用途活動室、健身室(復康室)及醫療室等。決賽階段,指定設計項目:銀齡體驗館,另加一個自選設計項目,如多用途活動室、健身室(復康室)或醫療室。

大專組: 初賽階段,整個設計項目包括整座兩層高建築物,參賽者需考慮其所有房間運用、休憩區規劃、活動及工作流程等,建議可加入其他可行元素。決賽階段,設計需要
包含幫助腦退化症長者生活的發明點子, 如感應式水龍頭、指紋門鎖、有顏色對比的扶手等。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希望透過是次比賽鼓勵香港學生運用創意,解決社會問題,為腦退化患者及家人,創造愉快的生活經驗;享受餘暇,並藉此延緩患者的病情。另一方面,透過具體的社會議題,讓學生思考如何善用堆填區作康樂用途,善用社會資源。

長遠來說希望藉此活動,促進長幼共融,社會關愛精神,提升同學的競爭能力,共建更美好的未來。

星級評審團
評審團由高錕慈善基金、港鐵公司、香港設計中心、構詩建築設計事務所,再加上本會代表等組成,當中包括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港鐵公司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女士、前天文台長林超英,SBS、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博士、構詩建築設計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歐暉先生、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先生及本會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評審準則以學生設計概念圖樣為依據,按創意概念、空間運用、設備安排、環保效益、成本效益、應用功能及可行性等等進行評審。

是次比賽得到多間企業及機構支持,以及獲得港鐵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佳能香港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恆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等贊助。獎品豐富,冠軍隊伍更有機會參與台灣綠色學習之旅。

是日新聞圖片: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1zs6zXxdiBQZHl0LTBzZjRvdnc&usp=sharing

附表:活動流程表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高錕慈善基金
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教授及其夫人高黃美芸女士所成立的非牟利政府註冊慈善機構。基金會成立的宗旨主要為腦退化症病患者、家屬、照顧者提供協助;並與本港各相關組織,例如大學、非牟利慈善團體和政府機構等攜手加強合作,冀望能善用資源,提高護理水平。而基金會亦會教育市民大眾加深認識腦退化症,從而令社會關注腦部健康問題。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李韻玲女士
電話:2991-9124
電郵:janicelee@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