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對廢物議題迫切性認知不足
支持「三堆一爐」較反對多逾倍

立法會將於周五(3月28日)再度召開特別會議,聽取公眾對政府計劃擴建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及在石鼓洲興建俗稱焚化爐的大型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下稱三堆一爐)的意見。世界綠色組織去年委託大學進行民意調查,發現逾半市民支持擴建三個堆填區及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然而,本會發現,只有少數市民,分別知道三個堆填區將於2015年開始爆滿,以及焚化爐需時約8年興建,顯示市民對廢物問題迫切性認知不足。本會認為,如政府加強市民對廢物議題的認知,將會更為支持「三堆一爐」。

世界綠色組織委託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於2013年9月12日至9月2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就本港處理廢物問題,訪問1,005名本港18歲以上市民。調查發現,有53.2%市民支持擴建三個堆填區,表示反對的市民則有21.1%。調查發現,支持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的市民則有69.3%,反對的有11%。世界綠色組織認為,調查結果顯示「三堆一爐」有一定民意基礎,當中市民較為傾向選擇焚化爐,主要原因是設施距離市區較遠,對市民的影響較輕。

調查亦進一步了解市民對廢物問題迫切性的認知程度,包括向被訪者了解本港三個堆填區最快爆滿的年份,並提供4個答案以供選擇,包括「2015年」(正確答案)、「2017年」、「2019年」及「不知道」。結果顯示,只有20.9%市民正確回答「2015年」;有28.9%回答「2017年」;有7.6%回答「2019年」;另有42.7%市民表示不知道。


將軍澳堆填區將於2015年爆滿,擴建計劃刻不容緩。

被問及焚化爐需時多少年興建,有33%表示需時一至三年;認為需時四至六年的有28.2%;只有6.6%市民選擇七至九年(正確答案):另有32.2%市民表示不知道需時多久。

世界綠色組織並再進一步分析上述數據,發現只有2%的市民可以正確指出堆填區最快於2015年爆滿,以及焚化爐需要七至九年興建。世界綠色組織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表示,儘管市民對廢物問題的迫切性認知偏低,然而仍有過半數及接近七成市民分別支持擴建堆填區及焚化爐,顯示市民都知道廢物末端處理設施的重要性。

他並指出,本港目前面對嚴竣廢物管理危機,主要源於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即將於2015年起陸續爆滿,如不獲擴建,屆時本港將沒有其它末端廢物管理設施。本會相信,如市民進一步了解這個迫切性,將會更為支持「三堆一爐」。

世界綠色組織表示,理解在堆填區附近的居民正受到堆填區的氣味及空氣污染所滋擾,故此要求政府要透過補償、「廢物轉移計劃」、「垃圾車改裝」等措施,盡力減輕對居民的影響。惟考慮到廢物問題的迫切性,本會認為目前最可行的方案,是支持「三堆一爐」方案,並密切監察政府在源頭減廢政策,以及改善堆填區的滋擾問題。

本會強調,源頭減廢政策,包括廢物收費和生產者責任,以至末端廢物處理設施,包括焚化爐及堆填區,均為廢物管理框架必備元素,兩者缺一不可。外國經驗顯示,如政府做好源頭減廢,將有助延長焚化爐及堆填區的壽命。本會呼籲社會、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改變寧避(NIMBY)心態,支持「三堆一爐」方案。如方案不獲通過,本港將沒有末端設施處理垃圾,屆時會由環境問題演變為公眾衛生問題。長遠而言,政府須盡快展開長遠廢物政策研究,探討在本港偏遠地區棄置廢物的可行性,解決廢物管理問題。

相關新聞資料,包括新聞稿、相片及投影片,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環境事務委員會 (會議議程) 2013年10月28日
http://www.legco.gov.hk/yr13-14/chinese/panels/ea/agenda/ea20131028.htm
轉廢為寶 – 將軍澳家居減廢及廚餘回收試驗計劃
https://thewgo.org/website/chi/tko-intro/

傳媒查詢:

政策倡議經理 黃俊賢
電話:2391-1693
電郵:anguswong@thewgo.org
傳訊經理 羅敬文
電話:2391-1693
電郵:vincentlaw@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