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啲啦 Save it!」首映會 冀公眾關注基層能源貧窮

香港尺金寸土,不少基層蝸居劏房,電費和石油氣費等能源開支往往佔其家庭總收入逾10%,即所謂能源貧窮。為減省開支,他們各出其謀,用電時更會「應用而不用」。為了喚醒公眾對基層的關注,世界綠色組織遂製作微電影「慳啲啦 Save it!」,並於今日假灣仔香港藝術中心舉行首映會,邀得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SBS太平紳士、立法會議員馮檢基SBS太平紳士、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先生、樂隊組合 C AllStar 蒞臨主禮,近百名社福界及商界代表均有出席,政商名流齊聚一堂。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及一眾嘉賓主持微電影首映會啟播儀式。

 

世界綠色組織希望透過嶄新的概念,使公眾關注基層能源貧窮的狀況,並與監製林家棟、導演及編劇何力恒及攝影指導鄭兆強合作,製作這齣有關「能源使用」的微電影 – 「慳啲啦 Save it !」。導演參照一些低收入人士個案,透過微電影的故事手法,闡述基層在劏房的生活,以及日常能源使用的情況。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今次製作微電影的概念,把過往家訪中了解基層的生活,以4個不同的情景故事,帶出他們面對的困難,包括炎夏時劏房變桑拿;有家長為了減省電力開支及「避暑」,下午會帶同小朋友到附近的大型商場留連,像「有家歸不得」。故事中,亦會帶出因為劏房沒有獨立電錶的關係,使劏房戶過去一直未能受惠政府的電費補貼。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與世界綠色組織董事會主席賴錦璋,與嘉賓分享能源貧窮的感受。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與世界綠色組織董事會主席賴錦璋,與嘉賓分享能源貧窮的感受。

 

在首映會後,這齣微電影亦會上載於Youtube上播放。余遠騁博士相信,要節省能源並非難事,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呼籲大家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慳D啦」,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他又歡迎大家把這齣微電影及與他人分享,希望讓更多市民關注基層面對的困難,同時透過捐款和行動,支持本會的工作。

是次計劃得到不同人士和公司的贊助和支持,包括楊國樑先生、匯能集團執行董事林忠澤先生、匯能集團社會企業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總監梁慧恩女士、協成行、蘇豪香港扶輪社、大昌行,以及綠色企業集團。

近百名嘉賓出席世界綠色組織舉行的微電影首映會。

 

瀏覽微電影 – 「慳啲啦 Save it !」

瀏覽能源貧窮主頁

瀏覽有關基層住屋研究報導

瀏覽有關「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大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