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電費預測發佈會

WGO electricity tariff forecast 2017 by William Yu

每年十二月份,政府均會公佈來年電費調整,一直關注能源問題及民生的世界綠色組織,今年再根據世界能源市場的價格走勢及本港的能源數據,預計明年中電及港燈的電費不會上調,甚至有下調空間。本會估計政府將兩電利潤的准許回報由9.99%下調至7.99%,預計兩電明年電費將下調1-2%。詳細分析如下──

電費潛在加價壓力因素:
原油價格颷升 令燃料費上升
現時市民的電費由基本電費和燃料費組成,若國際燃料價格攀升,將影響燃料附加費,因兩電採用實報實銷,會由市民承擔有關升幅,這亦是過去電費增加原因。縱觀過往五年,燃料附加費對電費加減均有極大影響,因石油價格升跌會影響天然氣價格, 直接影響電費加減。

繼早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 達成減產協定每日減少產量120萬桶原油,至3250萬桶/日,布蘭特原油價格被推高,一度升至最高達50-54美元/桶後。國際能源署(IEA)估計 ,原油價格將上升至60美元/桶。意味着於未來1-2年,兩電的燃料成本有上升壓力。但受滯後效應影響,近期油價颷升的影響,估計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顯現。

本會早於去年中已倡議改變現時實報實銷的燃料賬制度,引入燃料對沖機制。簡單而言,即購買期貨合約形式,訂立買賣燃料合約時,鎖定燃料價格直到指定合約期,確保買家免受價格波動的影響。

本會同時建議上述機制必須「賞罰並存」,以鼓勵兩電優化對沖機制,並將兩電與市民利益掛鈎。即如實際燃料高於合約所訂的費用,電力公司只需按合約價付款,相反若實際燃料費用低於合約費用,差額需由市民與電力公司承擔。如兩電從對沖機制中節省了燃料費用,當中80%可由市民分享,其餘20%則由兩電獲得,以增加兩電節省燃料費的誘因。

低廉天然氣供應穩定性成疑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為了符合2020年,天然氣發電量必須由現時34%大幅增加至50%,我們不能依靠燃料單一供應源,否則一旦天然氣供應不穩,甚至供應中斷時,電力供應會受到影響,惟現時討論較少觸及供應穩定性等制定應急計劃,建議政府及兩電應及早謀求對策。


余又續指,雖然過去1-2年天然氣價長期處於低水平,然而天然氣的供應量長期穩定性亦引發另一個潛在風險,一方面是現有氣田可能在數年後產量銳減甚至用盡。另一方面是國際市場氣源爭奪,加上價格的不穩定性,最終影響供應穩定性,尤其是使用天然氣比例於數年內大幅提高。Global Gas Security Review (全球燃氣安全報告)亦提及,短期液化天然氣儲存可以作為後備資源,以防一旦天然氣供應不穩或中斷時,可以舒緩供應源的壓力。國際能源署指,亞洲對液化天然氣需求增加,預計到2021年有關需求將增至350億立方米,較2016年大幅增加4成,長遠而言天然氣價格勢必調整。

兩電資產增加
最後電費上調的因素,還包括兩電固定資產淨值增加。雖然政府最近允許兩電於國際市場不同地方購入天然氣,然而為了符合2020年,有一半發電量是來自天然氣的要求(現時天然氣佔兩電發電量約34%),意味必須增加天然氣機組數目,資產值增加。為了爭取以較低價錢購買國際的天然氣,中電計畫於南丫島南面的索罟灣水域,興建浮動儲存天然氣裝置(將來港燈亦會參予使用),然而該裝置估計造價高達50億元以上,較興建一個發電廠更昂貴。

除了興建上述裝置,兩電還需要各自興建一台天然氣發電機組,繼早前港燈獲准興建造價高達41億元的新燃氣機組(L11)。中電今年亦於龍鼓灘興建一台機組,雖然至今仍未公佈造價,但本會估計該機組造價將高達60億元。當兩台發電機組落成後,隨着資產及成本增加,將成為兩電理據之一。

電費具下調空間原因:
調低利潤准許回報
外界一直忖測政府將調低兩電利潤准許回報。而世界綠色組織亦估計,政府會將現時9.99%的准許回報率減至7.99%,當中涉及款項以億計算,有助抵銷上述部份加電費的因素。

穩定基金結餘再創新高
另外,兩電收取的燃料費一直有增無減。按規定,若實際燃料費有出入,高估費用要撥入燃料賬,若低估則從燃料賬取款。惟近兩年,兩電一直高估燃料費。本會估計今年年底,中電及港燈的基金結餘將分別高達33億及35億元。

綜合上述因素,原油颷升的因素,不會於2017年上半年反映,加上燃料帳『水浸』,故本會預計兩電會將電費下調1-2%。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 http://www.thewgo.org/

是日新聞圖片: https://goo.gl/3ZJTyF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 2391-1693
電郵 : 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 2991-9119
電郵 : 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