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電費,儼如海鮮價 – 正視能源貧窮的苦況

兩間電力公司於今日(2014年12月16日)公布明年電費加幅,中電平均總電價加幅為3.1%;港燈則維持不變,凍結電費。世界綠色組織(本會)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上述數字大致符合本會早前所預測的,電費加幅低於通脹。由於中電燃料帳的正結餘超過28億,與本會早前的估算吻合,故可回饋25億予用戶,將電費的加幅調低於通脹;加上近期油價再創新低,跌穿60美元一桶,煤價又累積跌幅達4成之多,令到天然氣有下調空間。還有如本會所料,中電有能力就基本電費減去1.4%,令總電費可以進一步調整。綜觀以上余博士認為,

本會就電費加幅的預測符合預期,而電費的加幅尚算溫和;但話雖如此,能源貧窮的議題仍然值得關注。

早前,消費者委員會發表《報告》特別強調保障低收入消費者,量化「能源貧窮」問題,制訂紓緩措施,積極引入能源效益計劃,讓基層家庭享用便宜的電力服務。這與本會關注能源貧窮家庭需要的工作目標不謀而合。本會已建議電力公司為劏房租戶免費安裝正式電錶,以減輕劏房租戶的電費負擔,此舉已初步獲得兩電支持。

能源貧窮,何去何從

以西方的經驗,一個家庭能源開支若超出總收入10%,便可界定為「能源貧窮」戶,這已是較為保守和平均的估算。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以最低收入群組的5%為例,其中7.9個百分點的開支用於電費、煤氣/石油氣費及水費等,平均每月的開支約為770元,當中能源費用佔了一半。在「低收入家庭」的組別之中,又再細分為最低收入家庭及較低收入家庭,其中最低收入家庭的電費開支為2.4%,相較較低收入家庭之1.3%,高出1.1%。雖然能源費用的百分比,未及家庭總收入的10%,然而對基層家庭來說,電費亦無疑造成沉重的經濟壓力。因此,若然電費上調,對最低收入的家庭,將造成更嚴重影響,令其生活質素進一步下降。

electricity-fee

劏房電費,儼如海鮮價

小艾與丈夫和2歲女兒,居於90呎劏房,每月只靠從事運輸業丈夫10,000元的收入維持整個家庭開支。90呎劏房,每月平均電費為600元,佔家庭總入息的6%。小艾指出,最高記錄曾經繳交1,500元電費,即家庭總入息的15%。但這個月(12月)少開了冷氣,只需要交160元電費。電費大幅上落,尤如恆生指數,令基層家庭無所適從。她更說在要繳交高昂電費的日子,心緒不寧,晚間亦難以入睡。

黃太與兩名女兒及丈夫居於110呎的劏房,黃太指出從事運輸業的丈夫平均月入8,000元至9,000元不等。平時不開冷氣的日子,電費由200至300元不等,但夏天時(4月至9月),每月需繳付1,000多元的電費,佔家庭總入息的11%至12.5%。黃太表示從不知每度電費的真正價錢,這個月業主收取$1.8一度電,下個月可以變為$2.8一度電,電費儼如海鮮價。若然電費上調,對基層家庭來說,真是雪上加霜。

本會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要進一步關顧能源貧窮家庭,減輕他們的電費開支,電力公司應免費為劏房租戶安裝電錶。本會亦會積極與各友好夥伴合作,遊說劏房業主接受電力公司安裝正式電錶的安排。而兩電對此提議已表示支持。

此外,本會又呼籲政府正視能源貧窮問題,透過關愛基金補貼基層家庭的電費開支。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付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
電話:2391-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李韻玲
電話:2991-9124
電郵:janicelee@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