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商廈辦公室電力消耗基準工具 促進全港辦公室一同節能減排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保政策研究室、世界綠色組織及華懋集團於世界環境日公布即將會建立商廈辦公室電力消耗基準工具,是全港唯一由商界、學界和環團製作的評估工具,促進本地辦公室省電。在建立工具期間所收集的初步結果顯示,華懋集團商廈辦公室租戶每年每平方呎用電量為8度,較本港整體商廈辦公室租戶的用電量少33%。

世界綠色組織及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保政策研究室的研究團隊於本年4月開始,邀請華懋集團所管理的16幢商廈所有辦公室租戶,參與辦公室耗電調查。在60個已回覆的租戶中,兩間機構已在5月成功向其中28個租戶進行實地考察。該28個租戶的總辦公室面積為9.6萬平方呎,平均用電量為每平方呎8度。

負責調查的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保政策研究室總監鍾兆偉博士發現,上述辦公室每年每平方呎的耗電量,較本港整體商廈辦公室租戶少4度。他說﹕

如本港所有甲級辦公室可以把每年每平方呎的耗電量減少4度,預期可為香港減少接近2.8億度電,相等於19.6萬噸二氧化碳或本地鐵路一年的40%用電量。

鍾兆偉博士指出,辦公室的耗電量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員工數目、以至每周工作時間等。在所有因素中,商廈辦公室是否設有專門擺放伺服器的房間,對整間辦公室的用電量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整個用電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三間機構會繼續邀請租戶參加調查。在收集租戶的用電資料後,鍾兆偉博士會運用數學模型程式,建立商廈辦公室電力消耗基準工具。該工具的目的,是協助商廈辦公室租戶了解辦公室用電情況。

租戶只需要在網絡上的商廈辦公室電力消耗基準工具輸入一些資料,包括辦公室的面積範圍及其它耗電量等資料,就可以知道辦公室的用電表現。用電表現會以A至E級排列,如結果顯示為A,代表該辦公室耗電量表現,較其餘90%已參與研究的辦公室中為佳。換言之,辦公室租戶可借工具「驗身」,並在得知結果後,可以考慮進一步了改善其節能表現。

今次的用電量調查得以推行,有賴華懋集團全力動員旗下商廈租戶參與。華懋集團房地產管理部高級經理龔皓先生說﹕

集團向來重視社會企業責任,環保節能是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故此挺力支持這一個調查。對調查結果顯示,華懋集團的租戶慳電表現較整體為佳,感到十分鼓舞,我們會繼續與租戶合作,一同積極節能減排,以保護環境。

龔浩並表示,有關商廈辦公室電力消耗基準工具建立後,將會開放予全港所有商廈辦公室租戶使用,務求與全港所有商廈辦公室租戶攜手合作一同節能。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以往有不少商廈或地產商主動節能,特別是在《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強制實施後,然而,發展商或業主較少直接地動員租戶進行節能調查,甚至提供工具讓租戶了解節能表現,故此華懋集團的做法值得鼓勵。

他說﹕

租戶日常耗電量與大廈整體的用電量同樣重要,如大廈業主及租戶一同合作,節能效果將會更有效。

余博士建議政府應落實用電需求管理措施,以推動節能,特別是協助中小企節約能源,包括設立節能基金,資助中小企業進一步更新照明設備,以進一步節約能源。同時,政府亦可推出指引,協助企業選擇較為節能的伺服器以及考慮推廣數據中心,進一步推動節能減排。

如欲使用商廈辦公室電力消耗基準工具,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welovegreenhk.com/event/office_survey/

傳媒查詢: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華懋集團市場部副經理-企業 王燕玲
電話:2500 7346
電郵:agneswong@chinachemgroup.com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保政策研究室總監
鍾兆偉博士
電話:3442 7057
電郵:mswchung@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