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間乾手習慣問卷調查 – 花多十秒便可以為地球帶來改變

世界綠色組織於今年10-11月,成功訪問了近80間商場、商業大廈、工業大廈、住宅會所及辦公室等 ,有關「洗手間乾手習慣問卷調查」,以跟進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在管理洗手間上,如何回應濫用抺手紙情況及將來實施的都市固體垃圾收費。結果發現逾4成的受訪公司願意減少使用抺手紙,甚至全面以乾手機取代供應抺手紙,然而仍然有逾6成的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因為擔心被顧客或用戶投訴,而對減少供應抺手紙存在顧慮,甚至不願意減少使用抺手紙。

本會於今年五月分析及公佈獅子山青年商會舉辦「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時,已指出因為不少人誤以為抺手紙可以循環再用,忽視了因衞生和紙質問題*[1],抺手紙並不會循環再造的事實,做成極大浪費,引發環境災難,對堆填區亦造成沉重壓力。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與到場參與儀式的公司及管理公司大合照。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呼籲更多公司、管理公司及商場參與「減少使用抺手紙約章」。

減少使用抺手紙情況有待改善

當時已有不少市民表示願意減少使用抺手紙來支持環保。半年過去,世界綠色組織再次以獅子山青年商會為策略夥伴,跟進有關情況,是次問卷調查深入調查市民經常到的地方,包括辦公室、商場及住宅會所等,了解市民一年使用抺手紙的平均用量。以商場使用抺手紙情況中位數計算,平均一個商場,每日便用了近1萬5千張抺手紙。

就洗手間提供的乾手設施顯示,逾9成* [2]受訪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均於旗下洗手間提供抺手紙,另近6成的受訪公司同時提供乾手機。逾9成半受訪公司已知本港將會實施都市固體垃圾收費計劃,為回應該計劃,逾7成 受訪公司*[3],願意貼上溫馨提示,計劃打算全面停用抺手紙的公司不足1 成,情況有待改善。

減少使用抺手紙有助公司節流

另外,根據上述調查顯示,不少受訪公司在計劃安裝乾手機時,近4成受訪公司最大考慮為費用問題(包括機價、耗電量及維修保養等),其次是衞生問題。近1成半的受訪公司指使用乾手機後,用於抺手紙的相關支出減少了,個別受訪公司更節省了高逾8成的相關支出,證明減少使用抺手紙可以為公司節流。

有近3成受訪公司沒有打算全面使用乾手機來代替抺手紙,當中逾5成認為乾手機不夠方便,其次是衞生問題。就衞生問題上,到底哪種方法較衛生,目前仍是甚具爭議性的議題。根據2000年美國Mayo Clinic的研究《用抹手紙真的衛生?》,報告指出,用抹手布、抹手紙、熱風乾手機及讓雙手自然風乾,其細菌量沒有顯著分別,因此現時市面已經有一些冷風乾手機,可以減少細菌滋生*[4]

然而此調查反映,公司及管理公司於減少使用抺手紙情況未有改善下。外國資料顯示,製造1噸的抹手紙需要砍伐17棵樹,及污染2萬加侖的水。相對早前公佈的抺手紙用量,等於間接令(相等於超過每天1萬/每年超過400萬X樹)無數樹木消失,並製造大量污水。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講解及分析「洗手間乾手習慣問卷調查」。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與在場的商場代表, 一起將標誌掛於聖誕樹上,代表有關商場承諾於未來六個月,減少使用10%抺手紙,同時寓意此舉有助減少砍樹及更環保。

自攜手拍及花多十秒  便能改善地球環境

總結濫用抺手紙的禍害,我們現時只要自攜手拍,或多花十秒,使用乾手機乾手,便可以減少使用抺手紙,減輕堆填區負荷之餘,又可以減少砍樹和污染水源,甚至替公司節流,對於公司、市民和環境均有裨益。希望無論市民、企業和商場等,會認真落實如何減少使用抺手紙。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綜合上述調查,不少公司因怕被投訴,而不敢貿然以乾手機取締抺手紙,而市民亦因為貪方便、擔心衞生問題及未有自攜手拍抺手習慣,而持續使用抺手紙。致減少使用抺手紙情況有待改善。

為了提高市民減少使用抺手紙的環保意識,同時鼓勵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改善洗手間的配套,以減少使用抺手紙。我們邀請公司及管理公司簽署『減少使用抺手紙約章』,一起為地球先生而努力!

第一期「減少使用抺手紙約章」

世界綠色組織推出「減少使用抺手紙約章」(第一期),經呼籲後,有近50間商場、公司及管理公司參與約章;承諾於未來半年,減少使用一成抺手紙。本會同時提供相關貼紙,供參與者貼於洗手間當眼位置,提醒市民減少使用抺手紙的重要性。

部份公司代表更出席當日的發佈會,進行簡單而富有意義的儀式;將各公司的標誌吊飾掛上聖誕樹上,既象徵簽署了有關約章,同時寓意減少使用抺手紙,可以減少砍樹、減少用水、減少污染及固體垃圾,讓世界綠意盎然。本會將持續推動此約章,推動香港成綠色盎然的城市。



*註[1]: 抹手紙在生產過程中增加了強化堅韌度的物質,令抹手紙需2星期至4星期才能分解,在分解過程 中更會產生甲烷,加速全球暖化。

*註[2]: 可選擇多項措施

*註[3]: 可選擇多項措施

*註[4]: 相對熱風乾手機而言,因以熱風哄乾雙手,令相對室溫較高及容易滋生細菌

是日新聞圖片: https://goo.gl/8fuBPH

主辦機構: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http://www.thewgo.org/

策略夥伴:獅子山青年商會

成立於1971年,為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成員之一。國際青年商會以培育青年人發展領導才能、社會責任為宗旨。憑著年青人的幹勁,透過各種周詳的工作計劃和訓練,令參與者可在造福社會的同時,得以改善個人素質,為豐盛人生和正確價值觀奠基。網址:http://www.jcilionrock.org.hk/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 2391-1693
電郵 : 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 2991-9119
電郵 : 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