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 社會創新發明「家居改造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承接去年的成功經驗,今年世界綠色組織與高錕慈善基金合作,舉辦 2014/15 社會創新發明「家居改造設計比賽」

本港衛生署與香港中文大學於 2006 年的調查指出,85 歲以上的長者,每 3 名便有 1 名患有腦退化症。隨著人口持續老化,腦退化症病例將不斷上升,情況確實令人憂慮。為此本會決定舉辦上述比賽,藉以提升年輕人對社會和環境問題的關注,為腦退化症長者設計出安全及環保的居所。

1

比賽反應踴躍

是次設計比賽分為中學生組及大專生組,比賽的主題,圍繞一位 70 多歲患有初期腦退化症的婆婆的起居生活,中學生組設計的範圍為廚房;至於大專組則為 3 人家庭的公屋單位,兩者均要在有限的空間發揮創意,希望透過貼心的家居設計,促進婆婆與家人的情感交流,締造快樂的回憶,從而延緩腦部退化。

是次比賽反應相當踴躍,參賽隊伍多達 122 隊。評審團從中學及大專組別分別選出了 10 強,並於 5 月份舉行了總決賽。這些隊伍因應腦退化患者在日常生活面對的 10 個主要問題:失去短期記憶,影響自我照顧能力,甚至乎情緒及行為出現變化等;作出相應設計,以期改善生活質素。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是次比賽提交的作品質素甚高,很欣賞同學關注腦退化症這個社會議題,同學都能切題,用盡各種方法喚起患者的快樂回憶,如:在家居中不同位置,巧妙地放上長者與家人共享天倫的照片,藉以延緩腦退化的速度。以中學組為例,冠軍隊伍在廚房用上用脚踏式出水裝置,預防忘記關上水喉平白浪費了食水,而爐頭又備有安全裝置,提示患者熄火。至於大專組方面,冠軍隊伍具前瞻性,設計家居時為患者預留無障礙輪椅通道,細心地考慮到家居安全措施。

事實上,20 隊入圍隊伍,亦展示出在家居各方面的巧思,無論在用水及燈光等的能源上,亦採用自動感應設備,防止腦退化患者因忘記關掉水龍頭及燈掣造成煩惱。至於下廚方方面,同學悉心地裝能移動的不銹鋼板,讓患者可以更加省時省力,把事先預備好的食材弄出佳餚,與家人用膳,共聚家常。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表示,

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面對不同的挑戰,我和基金會的董事們都對同學們的創意及細心的設計十分欣賞,他們既環保又實用的家居設計,將對病患者及其家人帶來很大的方便。

星級評審團

評審團由港鐵公司、恆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業界及本會等代表所組成,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先生、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及執行委員會委員盧永仁博士太平紳士、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博士、著名建築師呂慶耀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

跟去年一樣,是次比賽獎品豐富,冠軍隊伍更有機會遠赴英國劍橋大學參加學習之旅。是次比賽得到36間企業及機構支持,以及獲得港鐵公司、恆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佳能香港有限公司、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等贊助。

  比賽得獎名單

名次 中學組 大專組
冠軍 陳彥文、關頌義、毛振穰 盧傅芳、楊威、盧麒安
作品名稱: 「彈性家居設計」 「典雅家居」
亞軍 陳永康、黃曉南、張鑑權 陳美恩、陳昊旻
作品名稱: 「回憶」 「窩居」
季軍 吳湋灝、謝浚榮、陳弘揚 Sarah Imran、李查恒、Shefield Ng
作品名稱: 「腦退化患者家居設計項目」 「小勝利、大快樂」

瀏覽比赛結果詳情

是日新聞圖片:

https://drive.google.com/a/thewgo.org/folderview?id=0B1zs6zXxdiBQfk5PbnVkemNWeHRsX2FXLWF3Y2xMeHpkUUJXbmoySkFhRlpjMnJ1elNvcUE&usp=sharing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高錕慈善基金

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教授及其夫人高黃美芸女士所成立的非牟利政府註冊慈善機構。基金會成立的宗旨主要為腦退化症病患者、家屬、照顧者提供協助;並與本港各相關組織,例如大學、非牟利慈善團體和政府機構等攜手加強合作,冀望能善用資源,提高護理水平。而基金會亦會教育市民大眾加深認識腦退化症,從而令社會關注腦部健康問題。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李韻玲
電話:2991 9124
電郵:janicelee@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