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調查發佈會 暨 環保再生藝術展

WGO-GreenWalk-EMax-20161009世界綠色組織針對物業管理處(物管)的調查研究發現,逾7成被訪者支持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儘管有逾60%被訪者認為每個單位按袋收費,其減廢成效最大,但有近半物管 (48%)認為此方法會令首年的運作成本增加20% 或以上(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 和預計法團拒絕把上升的成本轉嫁至管理費。調查結果反映物管信心不足,世界綠色組織認為,垃圾收費有助真正減廢,政府應果斷推行,惟相關細節可在政策落實後不斷優化,以協助物管順利執行未來新的收費措施。

世界綠色組織(WGO)今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舉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調查發佈會」。據本會了解,政府一直有就計劃與物業管理協會溝通,並已於商場、學校和社區等地方,進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試驗計劃。儘管我們預視計劃將遇到不少困難,但根據各國經驗,證明同類計劃,確實可以減少固體廢物數量。所以我們最終希望各界能攜手合作,先走出第一步,成功實現此計劃。

本會調查發現,逾7成被訪的物業管理處支持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有逾60%被訪物管認為每個單位按袋收費減廢成效最大,但有逾半物管認為此方法並不可行。如實行按袋收費,有90%的被訪物業管理處擔心首年推行會出現非法棄置問題,逾80%的被訪機構指出,如實施此方法,首年會有至少20%或以上的住戶非法棄置廢物。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

作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持分者之一,這個調查對收費計劃有很大的參考價值。今次調查顯示,管理公司普遍支持這個計劃,並認同以『 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最具有減廢成效,這方面亦與世界綠色組織立場一致。但管理處對計劃的推行,仍然存在不少疑慮,世界綠色組織認為,執行細節可以持續優化,但重點是應盡快落實垃圾收費計劃,跟上南韓和台北等先進地區的減廢步伐。同時,政府亦可把握時間,在更多的屋苑、商場及學校設立模擬收費試驗計劃,讓管理公司和市民及早適應相關程序,令計劃得以順利落實。

該調查於2015年1月至2016年年初,透過網上問卷方式,成功訪問152個物業的物業管理處,了解他們對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及不同的收費模式的意見,包括「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每幢大廈按垃圾體積收費」和「每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若以「有效減少廢物」為原則評價三種收費模式,被訪管理公司認為「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最有效減廢(60%),其次為「每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32%),最後為「每幢大廈按垃圾體積收費」(23%)。

調查中有不少有趣發現。由於管理公司需要協助業主或租戶收集垃圾,當被問及三種收費模式的可行性時,情況則截然不同。被訪物業管理處認為減廢最有效的是以「 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然而此方法同時被指可行性最低;有逾半被訪者認為不可行(52%),另有逾半被訪者(55%)認為「每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最可行。至於「每幢大廈按垃圾體積收費」則意見分歧,認為可行、一般及不可行的比率分別達33%左右。

逾90%被訪物業管理處擔心如實施「 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首年會出現非法棄置,當中逾半更表示「非常擔心」。有82%的被訪者認為首年會有超過兩成的住戶非法棄置垃圾,認為逾50%住戶會非法棄置的被訪物業管理處更達32%。至於另外兩種收費模式,被訪物業管理處擔心的程度較輕,有50%被訪者擔心在實施 「每幢大廈按垃圾體積收費」後首年會出現非法棄置,逾67%被訪者估計30%或以下的住戶或租戶會在首年非法棄置垃圾;擔心「每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則有40%,約73%被訪物業管理處認為30%或以下的住戶或租戶會在首年非法棄置垃圾 。

至於運作成本方面,有48%被訪物業管理處表示採用「 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後,運作成本增加20%或以上;認為採用「每幢大廈按垃圾體積收費」和「每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首年會增加逾20%或以上成本的被訪管理處就有22% 。同時,有48%的被訪管理處表示,採用「 每個單位以垃圾體積收費」後,法團或業主委員會將拒絕把上升的成本轉嫁至管理費,採用其餘兩種方法,又拒絕把上升的成本轉嫁至管理費的,則為20%。

綜合上述調查結果,世界綠色組織建議,政府應在2018至2019年正式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並透過與物業管理界別推行「 每個單位以垃體積收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驗計劃,以協助管理界別及早試行收費制度,了解當中的問題,包括非法棄置的情況,以及找出應對方法。此舉會有助本港盡早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早達到《資源循環藍圖》所列出的人均棄置量少40%的目標。此外,世界綠色組織亦樂意與物業管理公司合作,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驗計劃,讓租戶及物業管理公司早日熟習相關政策,為源頭減廢共同努力。(詳細調查結果於附表)

同場,本會邀請了一樣關源頭減廢的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 Limited(AI)的設計師,以藝術手法,結合嶄新建築科技(如可以淨化空氣的牆壁結合太陽能板),讓建築廢料重生成為藝術品,並於10月6日至14日於上址舉辦「環保再生藝術展」,供公眾人士欣賞。

本會更邀請了AI 設計師們於展覽場內,向二十個來自社褔機構的家庭,以親子工作坊形式,親身傳授如何重用建築廢料製作精美花盆,寓環保於娛樂之餘,希望帶出環境與生活質素其實可以並存的概念,鼓勵市民減少浪費及溫室氣體,對抗氣候變化。

除了上述活動,世界綠色組織將於11月5日舉行環保步行活動「地球 · 敢『動』日」,歡迎市民隨時隨地,透過免費下載全新手機程式,就可以報名參加,以步行方式遊走我們的城市。這個手機程式紀錄每天及每次的步數,更可將步數計算燃燒的卡路里,以及因而減少的碳排放量,讓市民更享受步行樂趣及了解步行的益處。

在「地球 · 敢『動』日」當日,大會將為市民推介多個具歷史、文化或特色的遊點,讓公眾跟著地圖遊香港,寓步行於環保,享受一個慢活及健康的週末。活動詳情可瀏覽http://wgo.org.hk/reg/gw/zh/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垃圾收費有助真正減廢,政府應果斷推行,惟相關細節可在政策落實後不斷優化,以協助物管順利執行未來新的收費措施

世界綠色組織於同場舉辦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技術進行的回收大作戰遊戲,以透過趣味方法,教育小朋友回收的重要性。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與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 Limited的設計師於儀式中將小盆裁放入水泥花盆,寓意將源頭減廢的訊息植入社區。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會詳細資料,請瀏覽本會網站http://www.thewgo.org/

是日更多新聞圖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yHrpObtHOsNUWp6N3pZSG1PQ1k

相關媒體報道: http://wgo.org.hk/reg/gw/zh/media.php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 2391-1693
電郵: williamyu@thewgo.org

助理市場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 2991-9126
電郵: noelwong@thew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