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色組織首辦環保跑步比賽──跑出藍天
分享空氣污染調查數據
黃錦星父子兵上陣與林超英對壘
以喚起大眾同時關注空氣質素及氣候變化

世界綠色組織首辦的環保跑步比賽,今日於中環龍和道順利完成。是次活動將運動與環保Cross-Over。除了全場水站均使用可循環再用膠杯,亦不提供比賽T恤,改以呼籲參加者自備代表藍天、白雲的藍或白色T恤參賽,極盡環保,吸引近900位市民參與。同場更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與大嘥鬼「父子兵」上陣,與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大力水手POPEYE分別組隊鬥快。

「跑出藍天」是全港首個以關注空氣質素及氣候變化為題的跑步比賽,藉以集結市民綠色正能量,呼籲大家以跑步締造藍天。今次比賽除了設有鬥時的男女10公里個人組、4乘2.5公里企業、初中及高中學生接力組外,還有適合一家大小「漫步」的家庭步行組。參加者由5歲到71歲,不分男女老幼,一起為環保出力。

比賽期間更有中、西弦樂團演出為參賽者打氣。有中學生更別出心裁,以膠桶等物料製成環保樂器演出,用美妙樂章邀請大家為減少碳排放及「走塑」而努力。另有環保公司及社企於場內設置攤位,展覽環保電燈膽、家居用品、循環再造物料製造的時款手袋、衣物及天然乾果,宣傳綠色環保家居訊息,鼓勵市民培養可持續生活模式。

氣候暖化危機迫在眉睫

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份發表研究報告出,過往溫室氣體排放量遠遠被低估。必須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減碳決心,於2030年前將全球升溫控制於攝低1.5度內。否則不單倫敦、悉尼及上海等地很可能於百年內被淹沒,本港不少沿海地區亦有可能面對水浸問題。

所以世界綠色組織希望透過舉辦「跑出藍天」,讓大家了解氣候變化可帶來的實質影響,不僅是全球生態之餘,還會引致廣泛水、旱等天災,影響農作物收成及糧食供應等連鎖反應,藉以推動市民更關注上述問題,鼓勵港人從自身做起,以行動為自己、為下一代的未來、為地球出一分力。

本港黑碳威脅嚴重

除了二氧化碳,屬懸浮粒子PM2.5之一的黑碳,主要來自交通運輸及煮食。《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更表示,其全球變暖潛能(Global warmi1ng potential,簡稱GWP)是二氧化碳的460至1500倍。因屬最吸收熱能的粒子,所以它是繼二氧化碳後,最影響氣候變化的因素。再者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亦顯示,黑碳濃度與健康關係較其他PM2.5顆粒更密切,是量度空氣污染度的更佳指標。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首席講師劉信信博士表示,該校跨學科學術研究中心與世界綠色組織合作,於今年秋季展開了一項關於香港市區黑碳的先導研究。初步發現路邊空氣中的黑碳水平達到平均5,000納克/立方米(ng/m3)。繁忙時間路段,如經常有旅遊巴士出入的尖沙咀廣東道,其黑碳水平更高近10,000納克/立方米,甚至20,000納克/立方米。這個數據較北京、新加坡等地還要高。

他建議:

政府可參考北京及東京等地,採取交通管制措施,限制部份時段、部份路面的交通流量。並考慮將黑碳列入監察範圍,以了解本港黑碳出現趨勢和模式,才可制定更有效針對性政策。作為市民,可以減少於繁忙道路及時段行走,如有需要,亦可取道一些公園、綠化較多地方,如要經尖沙咀彌敦道,可取道九龍公園。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引述環保署《香港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資料指,在2016年度,約有分別1成及14%的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是來自「道路運輸」及「非燃燒源」(包括煮食油煙所產生的PM2.5) 。

空氣質素對氣候變化的協同作用

余續指,

減少使用交通工具無疑是一石三鳥的方法;早於2010年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遠距離跨界空氣污染公约》已指出空氣質素對氣候變化具協同作用;即改善空氣質素有助紓緩氣候變化。加上之前提及,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廣泛,亦因空氣質素與氣候變化具協同作用。所以減少黑碳、甲烷、臭氣及臭氧前驅物(包括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氣體),不單可以改善空氣質素,紓緩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亦對市民健康有益。

認知不足阻應對

翻查我們八月進行的調查[1]便知,市民對空氣污染的認知度不足,包括只知空氣污染對呼吸道健康的影響,忽視了它對心臟、皮膚及海洋生態等禍害[2],還有輕視了室內空氣污染問題。我們希望藉今次賽跑,我們希望藉今次賽跑,呼籲市民關注空氣質素及來自公共及私人交通工具的排放,亦希望大家能培養低碳煮食習慣,為減少懸浮粒子排放量出力。對自己、對地球,均有莫大裨益!」

以歡笑感染各界為環保出一分力

比賽當日,大會更邀請一眾嘉賓分成藍天隊和白雲隊進行接力「牙骹」賽,以象徵著清新空氣的白雲公仔作接力棒,代表要做到改善空氣質素、緩和氣候變化,需要你我齊心協力,將「短途多運動、長途要低排放環保車」的綠色訊息一個傳一個的散播到社會各處,並寓意要保護及將藍天白雲交予下一代。

藍天隊除了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大嘥鬼「兩父子」,還有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余遠騁及前TVB首席體育主播伍家謙。至於白雲隊則由經常與局長鬥慳電的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領軍,聯同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客席教授梁榮武、香港隊亞運壁球金牌得主歐鎮銘,還派出大力水手Popeye與大嘥鬼,決定鬥快以一爭長短!雖然最終由白雲隊勝出,但這場別開生面的賽跑及頒獎典禮,只有歡樂,沒有不快,更炒熱全場氣氛。

世界綠色組織

「世界綠色組織」是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的嶄新環保團體,透過以科學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區工作項目,改善經濟、環境和民生,幫助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應對挑戰,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有關本組織詳細資料,請瀏覽本組織網站http://www.thewgo.org/

傳媒查詢:

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電話:2391 1693
電郵:williamyu@thewgo.org
傳訊經理 王慧恩女士
電話:2991 9119
電郵:noelwong@thewgo.org

[1] 世界綠色組織委託CSG 市場研究集團於今年八月初至八月中,成功在全港街頭進行隨機訪問了500名18歲及以上的港人。

[2] 分別有85%及54%受訪者知道空氣污染會影響呼吸系統及皮膚,但只有3成多市民知道會影響心臟/心血管(37%)、致癌(35%)及眼睛(33%),甚至會引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