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簡介


本年主題:銀齡度假旅舍

世界綠色組織是一個關注環境保育、民生及經濟議題的非牟利環保團體。承接去年為腦退化症長者設計一個締造快樂回憶的生活空間,今年的比賽將繼續和高錕慈善基金合作,舉辦「社會創新發明-銀齡度假旅舍設計比賽」

根據 高錕慈善基金 提供的資料,研究顯示,大概有五至七成腦退化症皆由阿兹海默症引發。於 2006 年,本港衛生署與中文大學的調查指出,85 歲以上的長者,每 3 名便有 1 名患有此症。估計現時有超過 7 萬名患者。隨著人口持續老化,腦退化症病例將不斷上升,每 5 年便攀升一倍;及至 2036 年,估計全港會有 28 萬名患者,情況確實令人憂慮。隨著腦退化症病情惡化,患者及其家屬的身心需要,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此外,控制病情的藥物、長期貼身護理和各種支援,均對社會、患者及其家庭構成沉重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是次比賽利用已修復堆填區的土地空間,設計銀齡度假旅舍,讓家人在享受假期中同時瞭解如何照顧腦退化症長者。同時,利用復修堆填區為城市增添綠化優閒度假區,善用土地資源,讓市民有機會認識腦退化症,希望藉著是次比賽,能對環境、面對此疾病的家庭甚至普羅大眾都帶來正面的信息和改變。簡而言之,這比賽旨在推動創意,引發年輕一代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同時體現關愛精神。

如閣下想進一步認識腦退化症,可瀏覽 高錕慈善基金 的網頁:

http://www.charleskaofoundation.org/

為了幫助參賽者加深認識此病症,從而提升設計質素,我們將於 2016 年 2 月舉辦簡介會,再作進一步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