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簡介



本年主題:綠活智城

背景:

提起智能城市(Smart City),不少人只會聯想到一系列高科技智能產品,其實當中還包括不少推動環保、以打造該地方成為可持續發展宜居城市的相關措施。一個高效率的公共交通工具網絡及適宜步行的環境更是不可或缺。在交通配套上,現時香港的鐵路已覆蓋四成二住宅區和七成半商業區,加上近年政府亦積極於各區加設不少綠化帶、天橋及隧道等設施,配套尚算全面。

然而,世界綠色組織早前發布的「港人步行習慣」調查顯示,四百多名18歲以上的受訪者當中,仍然有逾五成人因為天氣問題,包括太冷、太熱及下雨等,選擇乘搭短途交通工具,而放棄步行,另有近三成受訪者在以車代步時,最短途的車程不超過5分鐘,足證要市民「行多步」的誘因不足。

香港正面對一個老齡化社會,隨著人口持續老化,預計腦退化症病例將不斷上升。因此,智慧城市的發展亦要顧及到長者多方面的需要,如房屋、交通、健康護理、社區支持及康樂設施等,確保長者們得到足夠的社區支援。

有見及此,世界綠色組織透過社會創新發明比賽,推動學生設計智能城市及適步城市的步行配套,將步行和環保聯繫起來。美國護理健康研究更指出,每天行路30分鐘,有助減少20%患上乳癌、30%心臟病的機會。我們希望藉著是次比賽,吸引市民多行路以減少碳排放,減輕地球負擔,並推動創意,引發年輕一代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共同實踐環保健康的低碳生活。我們亦期望比賽能為普羅大眾帶出正面的信息及能對環境帶來改變,同時體現關愛精神。

如閣下想進一步認識腦退化症,可瀏覽 高錕慈善基金 的網頁:
http://www.charleskaofoundation.org/

目的:

  • 引發年輕一代關注社會和環境議題
  • 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透過設計去提升生活質素,並幫助市民認識適步城市,共同實踐環保健康的低碳生活
  • 讓學生了解智能城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