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ntor-header1

比賽簡介


 本年主題:腦退化症 *

根據高錕慈善基金提供的資料,研究顯示,大概有五至七成腦退化症皆由阿兹海默症引發。於2006年,本港衛生署與中文大學的調查指出,85歲以上的長者,每3名便有1名患有此症。估計現時有超過7萬名患者。隨著人口持續老化,腦退化症病例將不斷上升,每5年便攀升一倍;及至2036年,估計全港會有28萬名患者,情況確實令人憂慮。

腦退化症常見於65歲以上人士。由於在醫學上尚未有根治良方,患此症的病者,其大腦會逐漸萎縮,身體機能亦逐步退化,尤以記憶能力影響至甚;及後更會出現情緒不穩,喪失語言及身體控制能力等,從而影響日常生活。由於早期症狀常與正常老化情況相似,故較易被人混淆,以致患者的病情耽誤,錯失早期用藥的良機,無法延緩病情,減輕退化情況。

隨著腦退化症病情惡化,患者及其家屬的身心需要,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此外,控制病情的藥物、長期貼身護理和各種支援,均對社會、患者及其家庭構成沉重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世界綠色組織是一個關注環境保育、民生及經濟議題的非牟利環保團體。因香港面對以上社會問題,本會希望藉新一屆「社會創新發明—家居改造設計比賽」,一方面激發年輕一代的創意,另一方面為環境和面對此疾病的家庭在家居生活上帶來正面的改變。簡而言之,這比賽旨在推動創意,同時體現關愛精神。

如閣下想進一步認識腦退化症,可瀏覽高錕慈善基金的網頁:

http://www.charleskaofoundation.org/

為了幫助參賽者加深認識此病症,從而提升設計質素,我們將於2015年2月舉辦簡介會,再作進一步講解。

* 前稱老年痴呆症,又名認知障礙症。

2015 – 2016 比賽簡介
2014 – 2015 比賽簡介
2013 – 2014 比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