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2.1 開幕禮

計劃的開幕禮已於 2015 年 2 月 1 日舉行,是次活動得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JP 支持及出席典禮,另外有領展代表企業傳訊及對外關係總監盧炳松先生與本會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擔任開幕嘉賓,為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開幕禮完成後,各嘉賓一同到達屯門 H.A.N.D.S 街市向檔販宣傳計劃,希望得到商販大力支持食物捐贈活動。

2.2 落實食物回收計劃

是次計劃召募了數十位年青人組成食物回收團隊,到領展旗下兩個鮮活街市收集食物。參加者於落實計劃前先接受培訓,包括了解香港目前的廢物問題,以及到食物回收機構「取經」,親身體驗收集食物的過程,隨後再將有關經驗學以致用,例如與檔販及受惠者的溝通技巧、收菜及派菜的注意事項等等。

H.A.N.D.S 及石籬的食物捐贈計劃已先後於 2015 年 2 月及 3 月順利開展,多得檔販的積極參與,回收隊每晚平均收集約 70 – 100 公斤的食物,當中包括蔬菜、水果、粉麵以及其他加工製品,食物經過簡單篩選及處理後,會經由兩間合作的社區中心網絡分發到受惠人士手上。

1. 檔販大力支持食物回收活動
2. 回收隊親身體驗收集食物的過程
3. 食物經過簡單的篩選

4. 每晚所收集的剩食平均約 70 – 100 公斤,包括蔬菜、水果、粉麵以及其他加工製品
5. 剩食經由兩間社區中心網絡分發
6. 剩食分發到受惠人士手上

2.3 廢物升級工作坊

年青義工團到社區中心教授長者利用洋蔥皮或咖啡渣煮成染料來進行紮染利用洋蔥皮或咖啡渣煮成染料來進行紮染,並把不宜回收的衣服製作成美觀實用的杯墊。

2.4 閉幕禮

閉幕禮將於 10 月 18 日下午1時到5時於赤柱廣場舉行,屆時可親身體驗食物回收的過程和品嘗其製成品,並即場參與廢物升級工作坊,和社區一同分享珍惜食物及長幼共融的信息。

查看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