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與能源

簡介

在2008年,電力及煤氣在生產過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是重要的本地排放源頭,佔本港溫室氣體排放的67%。

要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減少能源生產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顯得相當重要。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

  1. 從供應面 - 透過改變發電燃料組合和確保電力有效率地生產、輸送及分配。
  2. 從需求面 - 透過減少能源使用者的電力需求和鼓勵使用者在繁忙時間減少使用能源。

電力供應管理

電力供應管理,主要是指改變發電燃料組合,旨在盡量使用較清潔的能源,包括天然氣或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

不同地區的能源組合會有不同,視乎當地存煤量、地理位置、能源安全及能源政策等因素決定。

目前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

  • 燃煤:54%
  • 天然氣:23%
  • 核電:23%

發電成本隨燃料組合改變而增加,是社會的關注議題。根據一份由政府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每度由風力所產生的電力,成本是燃煤用電的2.5倍;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成本,亦較煤高80%。意味著能源使用者需就較潔淨的能源,如天然氣及再生能源付出較昂貴的電費。

電力需求管理

提升能源效益和推動節約能源是電力需求管理措施的重要環節。對於人口稠密的城市例如香港而言,電力需求管理措施是快速及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具體措施包括收緊樓宇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或擴大電器產品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涵蓋範圍,以鼓勵市民多加使用具能源效益的電器等。用電需求管理措施,能有助能源使用者減少能源消耗。

在能源議題上,香港有甚麼問題?

  1. 尚未設立實際的節能目標 - 在節約能源議題上,香港仍落後於世界各地。例如英國已設立了於2016年前,減少9%能源使用的目標,香港至今仍未設立任何實際減少能源使用量的目標。在2007年,香港政府曾跟隨亞太經合組識訂立減少能源強度的指標。該指標量度每個經濟生產總值單位所耗用的能源。一般而言,能源強度指標較適合發展中地區。對已發展的城市如香港而言,採用實際的減少能源使用量的指標較為適合。
  2. 本地電力市場不利節能 - 目前兩間電力公司跟政府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讓電力公司藉增加資產值,例如增加發電機組,可賺取協議內固定的准許利潤。原則上,發電機組愈多,電力公司可賺取更多利潤。

「管制計劃協議」的出現,主要是政希望給予電力公司足夠的誘因,鼓勵電力公司投資大型的發電輸電系統,提供足夠電力促進香港發展。這對於1960至1970年代初剛剛發展的香港十分重要。但踏入21世紀,香港應跟隨世界潮流,鼓勵節能減排,故此,政府有必要檢討管制計劃協議。

世界綠色組織相信,香港有很大空間改善能源效益,並會致力:

  1. 提倡政府應制訂全港節能目標,動員所有界別減排;
  2. 推動全民節能運動;
  3. 建議政府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
  4. 建議政府檢討《管制計劃協議》及電費格價機制。

世界綠色組織相關項目:

  • 電力市場及電費價格研究
  • 電廠成本研究分析
  • 跨境可再生能源研究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