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與人類奇妙互動(一)雀鳥詠唱為何變高音? – 2016年07月25日

大自然的特殊現象往往為平凡的生活注入驚喜,近來天氣熱得要命,突然一個晚上,天空的「大燈」忽明忽滅,整晚雷電交加,在全港閃電幾近萬次,奇妙無比!

自古至今,人類與大自然就不斷互動。人類被奇妙的大自然震懾,反之;大自然亦因為人類的生活模式,作出相應改變。大自然需要面對人類世或人類紀(Anthropocene)為生態環境帶來的衝擊。人類大量使用塑膠,形成嶄新品種——膠石,粗略估計27萬噸的塑膠垃圾對海洋造成污染。在過去500年內,人類活動最少導致322種動物在地球上絕跡。總的來說,愈是住近人類的動物,居所就縮得愈細,像是得悉市區土地資源不足,惟有委屈一下。

愈接近城市,動物就要面對全天候噪音帶來的挑戰,不信,且觀察雀鳥的行為。鳥兒之所以歌唱,不外乎求偶、界定地盤閒鳥免進、替雛鳥定位以及發出危險警示。在荷蘭有所大學的學者,就全荷蘭的32種大型山雀進行研究,發現居於嘈吵位置的雀鳥,歌聲頻率亦較高,好讓市內同胞能聽見。其他鳥類,如︰北美歌雀又名歌帶鵐(Song Sparrows)、紅衣鳳頭鳥(Northern cardinal)和黑鳥(Blackbirds)紛紛和應,提高音頻。

部分鳥兒為了迴避噪音,調動歌唱時序,像知更鳥(Robins)為了讓各位可以欣賞輕歌妙語,選擇成為「早鳥」,破曉之前已登場。禽鳥類之外,其他動物亦變陣回應。青蛙和松鼠因應人類的噪音,不是增加就是減少歌唱、發聲的頻密度。在英國有學者對身形龐大的逆戟鯨(Orca Whales)感到好奇,於是乎到美國華盛頓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觀鯨者出現時,逆戟鯨會發出較長的鳴叫。其他有趣發現,下期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