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路多有益處(二) – 2016年09月20日

上期跟大家談過走路對強身健體、減壓都有好處,原來走路對預防疾病亦甚具功效。有研究指出,每天走路30分鐘,可以減少20%罹患乳癌、30%得心臟病、50%罹患糖尿病的機會。醫學專家發現,長期上下班走路和外出旅行的人士,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血栓性疾病和慢性運動系統疾病的發病率,都明顯低於喜歡乘車人士。

多走路還可以降低得青光眼的風險。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可以幫助降低眼壓,預防青光眼。對已經得青光眼的人來說,則有減緩症狀的功效。中老年人罹患糖尿病的原因多半是因飲食過量、運動不足和壓力。步行運動可把葡萄糖大量消耗掉,降低血糖值。美國《護理健康研究》刊載,一天輕快步行1小時,對第二型糖尿病,有50%的預防效果。此外,《護理健康研究》一項長達20年的統計研究指出,一周運動7小時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癌罹患率,而最理想的運動就是步行。

更有的趣是多走路,有助預防腦退化症:美國《自然》雜誌報導,60歲以上人士,一周有3天,每次步行45分鐘以上,可以獲得全身血液活絡、腦循環順暢,預防健忘與癡呆。科學家研究發現,走路促進我們的腦記憶迴路運作,使我們腦袋靈光。多走路可以幫助緩減腦退化症症狀,延後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年齡。

事實上,走路(步行)跟環保息息相關,若果市民每日行一萬步,取代開車,可減少約1.74公斤的碳排放及消耗約300卡路里。從今天起,就用你的雙腳接觸大地,有興趣享受更多步行樂趣的人士,可於11月5日參加由本會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環保步行活動「地球 ·敢『動』日」,http://wgo.org.hk/reg/gw/zh/,透過下載手機程式,紀錄每天及每次的步數,更可將步數計算燃燒的卡路里,以及因選擇步行而不乘搭交通工具,減少的碳排放量。